給所有政治人物:關於寵物友善及動保

最後更新: 2024-03-10

很高興,因為少子化,寵物數量已經超過小孩,你們開始在寵物友善,提供想法和政見。但提政策的時,無論是寵物友善、長照、動物福利等等,也請注意一些事情,因為你們的提案,在很多專家眼裡,其實「非常的糟糕及無知」,例如:辦狗聚。

因此誠摯的,請耐心看完下列建議,期望睿智的你們,可以改變台灣糟糕的寵物飼養生態。

首先這領域請找專家

請找真正的專家,國內有許多專業分工的獸醫師、訓練師、動物專家、學者,你們可以優先諮詢他們。而不是找動保團體,要找也是找其理監事、秘書長都有其專業背景,本身就是該領域專業人士群組成的協會。

台灣過去有太多政策,都是動保團體獻策,結果如何?相信你們應該很清楚。尤其是今年監察院要求檢討浪犬為什麼變更多。

當你們提跟犬有關的政策時,請優先思考「犬行為」,而不是人類立場,例如:校犬計畫、開頭說的辦狗聚。

任何對犬行為了解和重視的專業人士,大概都是嗤之以鼻,而這些人士在寵物界的影響力都非常大,畢竟寵物不僅是好可愛,既然成為伴侶動物、家人,更多的飼主漸漸有了好的觀念,開始去學習。

關於寵物友善

全台僅1/3戶有養寵物,也就是說有2/3不養寵物,甚至討厭或過敏寵物。當你一昧的提升動物權利,也就間接製造了許多對立。

而什麼是寵物友善?絕對不是寵物可以進入就叫做友善,必須對其身心健康才是真友善。寵物友善空間是一個落後的概念,寵物友善環境才是真正該發展的,環境是一個系統性的。例如,寵物公園,附近有沒有寵物友善的大眾運輸工具?

我們社會缺的不是動物福利,是飼主責任。

常被你們掛在嘴邊的「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就看她怎樣對待動物」,並不是政府提供了什麼動物福利。國家的組成是人民,建構文明最基本的是秩序。

一個國家的人民對待動物的責任和態度才是文明的象徵,責任和態度就是「飼主責任」,責任的背後就是愛。所以請你們優先思考,怎樣才能提升責任,怎樣才能讓飼主做好責任,自然動物福利也就有了。

而飼主責任並不是只是帶出去散散步撿撿大便這麼簡單,包含照顧他的健康以及教養。如何讓他人見人愛,有足夠的社會化,不會造成他人的困擾,都是責任。

當你們提案寵物友善時,也請注意會不會影響不養寵物的人,以及他們的感受。然後再請你們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沒養寵物的人,要繳稅去服務有養寵物的人」,這些建設和維護都是用人民納稅錢。回到一開始社會對立的產生,以及請思考,為什麼先進國家,飼養寵物要繳稅?

關於狗公園

相信很多人都會提案要建狗公園,還看到提案室內運動中心及長照等。這些是趨勢,但請你們注意看一下國外是怎麼做的?

請不要把預算浪費在沒意義的敏捷訓練設施上,這些設施只會讓狗受傷,真的要訓練敏捷犬的訓練師也不會使用寵物公園。

分體型外,重點應該放置在草皮維護,需要輪流休養。去看看全國寵物公園,哪個草皮是健康的?除了踐踏外,狗的排泄物也會加速草皮的死亡。

另外坑坑洞洞也容易造成狗奔跑時受傷。沒有遮陰以及蚊蟲、寄生蟲過多,也不會有人想用。如何維護才是你們真正該思考的!

多數人帶狗去寵物公園,也僅是狗放了就不管了,讓狗去騷擾其他不喜歡陌生狗狗的狗,或者大便不清理,這些都是常態。

其實真正缺的不是寵物公園,是「飼主責任示範區」。宣導、衛教等就該常駐在公園中,設施該服務的也是遵守飼主責任的飼主,進入的狗狗需要有晶片登記,狂犬病疫苗注射,不知道如何做,可以去參考東京的狗公園。

關於動保

我們把重心放在末端,忽略最重要的前端教育和制度。台灣缺的不是這些設施和動物福利以及末端救援,這些社會已經過度投入了。什麼是前端,什麼是末端?

前端:當事情發生之前,訂好規範,以及教育。例如:汽機車需要考照,之後需要驗車。

末端:當事情已經往不好的發生,想辦法去補救。例如:零安樂、TNR、各種救援。

台灣許多動保議題都放在末端的救援和執行,卻不太重視最根本的教育和環境問題上。我們該考慮的是讓棄養率降低。過多的動物保護,並不會降低棄養,反讓棄養的人更無道德和生命壓力。

棄養為什麼會氾濫?就是因為寵物飼養太過容易,隨意人都可以養寵物。不想養了,丟棄也不會有壓力,有人會幫你照顧,你根本不需要擔心他會不會發生意外或者餓死。甚至還能合法棄養,繳個幾千元就了事。

其實我們的社會,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們是對立的,大多原因是許多飼主不在乎他人的感受,輕微的從不喜歡狗的家庭會教育子女狗是多麼可怕和髒亂的動物,造成小朋友小時候就恐懼狗,到嚴重的在狗常出沒的地方放置毒餌。

只有從基礎的生命教育、飼主教育、資格證照、立法做起,我們才能真的改變。

看看日本、看看德國,再看看台灣,你們沒發現台灣到底問題是什麼嗎?一昧將資源投入末端,這個雪球只會越滾越大。

給所有政治人物:關於寵物友善及動保 4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圖:《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高中以上的講義內容「雪球末端」。

一昧將資源投入末端,只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且台灣還變成了一個只有貓狗是生命,其他動物都不是生命的惡現象。動保法根本就是可愛動物保護法。

動保還是選票?

給雪亮的網友們一個指標,讓各位了解這些政治人物提案的背後到底是真的想做好寵物友善、動保,還是只是想要選票。

最後,為什麼米爸有資格可以說這些?

因為我花了八年時間,帶著我的狗女兒,小米。踏遍台灣、出入多次六大外島,及其離島。我們實地考察全國包含金門、澎湖的寵物公園,游遍全國寵物泳池,觀察過所有的寵物友善設施、交通、民情。而小米除了直升機外,什麼交通工具都搭乘過。
我們一直在推動寵物友善,飼主責任。無酬為原則,巡迴了台灣、外島,200多所學校,傳播生命之種。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給所有政治人物:關於寵物友善及動保』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