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毛孩去蘭嶼:交通/住宿/景點

最後更新: 2022-10-16

蘭嶼是火山形成,台灣唯一擁有熱帶雨林氣候的外島,是達悟族的居住地,飛魚的故鄉。島上風景艷麗,這裡除了是潛水聖地外,從高山到海平面都有特殊景觀。過去稱為紅頭嶼,因盛產蝴蝶蘭而改名蘭嶼,達悟是「人」的意思,這裡亦是「人之島」有著達悟文化和濃厚的人文氣息。島上有六個部落,放牧的羊群遍布,在這裡羊是財富的象徵。


蘭嶼

美麗的達悟之島

快速前往:住宿海上交通島內交通文化避暑防護浮潛景點後記


小米:來看達悟族的朋友嚕!
爸爸:來這裡一定要探索和體驗達悟文化~


建議先看完導覽,所有景點在導覽中都有十幾秒的影片。

小米遊記:2024紀念桌曆

帶毛孩去蘭嶼:交通/住宿/景點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我們要籌措2024台灣和外島的校園巡迴經費,你可以幫助我們前往更多學校,進行免費、以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教育。

了解桌曆   關於巡迴


住宿

查詢蘭嶼寵物友善住宿

你可以查詢蘭嶼有哪些寵物友善環境,如景點、住宿、餐廳等。如你是蘭嶼的寵物友善餐廳、民宿或者其他業者,這邊沒有貴商家資料,請透過此連結: 提供地點 

攜帶毛孩的床,不讓寵物上床是最基本的禮貌。


海上交通

  1. 到台東富岡漁港或屏東後壁湖漁港取票和搭船,首班上午7:30,末班下午3:30,船班時刻表
  2. 如果你開車前往,富岡漁港附近的停車1小時10元,一天最多150元。
  3. 可以透過民宿訂票,僅需報上民宿名稱即可。
  4. 寵物需要裝籠或牽繩,大型犬無法進入船艙內,請隨身攜帶晶片證明及狂犬病注射證明。
  5. 搭船需2小時,如果擔心寵物會暈船,可以提前找獸醫開寵物暈船藥,位置儘量選擇船尾。
  6. 注意船艙地板是否會發熱。如果會,請將寵物抱起,或換位置。
 

島內交通

蘭嶼一台機車就可以跑透透,環島約60-90分鐘就可以繞完,島上有一家加油站,租車的時候車行會幫你加滿油。島上有2家超商,藥局,ATM提款需到東清部落的超商或紅頭部落的郵局。

你有機會遇到的

dsc_0168
蘭嶼沒有大街,不過東清部落有夜市,其他部份都是沿著蘭嶼環島公路上有一些小吃攤販。

文化

達悟族過去日本稱為雅美族,是非常熱情和敦厚的,但是仍有一些文化需要我們遊客去尊重。來一趟蘭嶼,不要除了玩水卻忽視蘭嶼島上最珍貴的原住民文化。

每年2月份到6月份飛魚季期間:

  • 港灣禁止戲水,游泳。
  • 不可以從正在曬乾的飛魚下方穿越,因為祖靈正在享用。
  • 女性不可以觸摸拼板舟,拍照請先取得同意。
  • 達悟族的飛魚文化其實是非常先進的生態保育觀念。

米爸和達悟族人聊天得知:

  • 島上有椰油、漁人、紅頭、野銀、東清、朗島六個部落。
  • 達悟族沒有墓地,埋葬後沒有掃墓,島上你大概僅看的到青青草原旁的墓碑,那是過去來這邊當兵在島上去世的人。
  • 島上普遍信仰天主教、基督教。
  • 部分達悟族對於這命名其實是感到非常籠統,因為「達悟」是人的意思。從台灣來的遊客,他們也稱來自遠方的達悟。
  • 菲律賓最北方島嶼的巴丹、沙坦等島上語言和達悟族是共通的。
  • 島上的羊群全都是有主人的,羊象徵財富。可以贈送也可以交易。
  • 島上最高峰僅548公尺,地下屋是為了躲避颱風而發明。
dsc00168-3
飛魚和地下屋有著達悟族人的智慧也有相關的禁忌
dsc00130-3
來這邊一定要嘗嘗林投果汁,非常的好喝。林投果當地人會拿來當零食啃。

避暑防護

除了毛孩的紫外線防護外,下列幾點也非常的重要。

  1. 蘭嶼日照非常強烈。所以如果帶寵物前往,請在清晨或傍晚出沒。
  2. 防曬乳:請準備高係數的防曬乳,並將臉、脖子等一切會曝曬到紫外線的皮膚都塗抹;如果你打算下水游泳,請不要塗防曬乳,避免化學成分汙染海洋。
  3. 帽子、長袖、長褲:最好穿著長袖長褲和戴頂帽子,雖然很熱,但是曬傷更痛苦。
  4. 毛孩專用水壺:寵物用品店有賣寵物專用水壺,隨時讓你的毛孩喝水。當然爸爸媽媽們自己也要保持水分補充,不要小看烈日啊。
  5. 毛孩專用墨鏡:太陽很大,不要讓紫外線直接照射毛孩的眼睛,降低老年時得到白內障的機率。墨鏡可參考這篇:保護好孩子的眼睛
  6. 毛孩的散熱:不要讓他在太陽底下待太久,注意呼吸和精神,如果非常急促請馬上找陰涼的地方休息。可以在超商買包冰塊或急凍包,用融化的水打濕胸部和腹部。另外冰塊可以包起來放在毛孩周圍讓他躺。
  7. 注意地面溫度,如果用手背觸碰感覺很燙,千萬不要讓毛孩行走在上面,可以準備鞋子或者用推車或者抱在手上。
19657279_1617921428231789_960681166394130321_n
這四件事情一定要記得,玩得開心也要玩得健康。
58379692_2482048021819121_2787956455444054016_o
超商是一個避暑的好地方,因為有很強的冷氣。但禮貌上先詢問一下店員,畢竟超商門口都是張貼禁止寵物進入的。
環島公路沿路架高的涼亭很多,是避暑休息的好地方,但上去請「拖鞋」,是最基本的禮貌。

浮潛 

蘭嶼有幾處很適合狗狗玩水,不過大多有點深。這邊的浮潛店無提供寵物救生衣,建議自己攜帶,浮潛時,建議仍要牽繩,控制毛孩行動較安全。

dsc00148-5
寵物專用救生衣、救生圈都是玩水好幫手。(嘿嘿,民宿兼浮潛店的藍魚。阿夢,超愛狗的老闆黑哥,經過米爸遊說,也想要採購寵物救生衣了,在救生圈上的是布丁)

景點

  1. 蘭嶼有一些地方很適合狗狗玩水。不過清洗部分需要費心,民宿部分建議找提供戶外水龍頭。
  2. 島上一些景點,其實不適合狗狗前往,除非你用抱的,且要控制他的行動,例如「情人洞」。
  3. 幾乎所有的地點都可以在Google Map搜尋的到,但是前往的路徑請參照景點說明,請先下載蘭嶼的離線地圖避免收不到手機訊號。
  4. 許多玩水的地方都是退潮時間較好玩,潮汐時間請參考:蘭嶼潮汐時刻表
25e8259825ad25e525b625bc
其實島上還有很多景點,但礙於時間和小米能出沒的時間限制,我們僅去了這些。

很深之意

狗狗推薦:★★★★☆

蘭嶼的五孔洞,是五個巨大的海蝕洞。又稱為「很深之意」,當地人視為忌諱之地,惡靈之窩。五個洞都有自己的名稱和作用,有兩個洞還是相通的,不過現在已經變成觀光景點。第一個洞是「蛇窩」,第二個洞是「休息」,第三個洞是「相撲」第四和第五個洞「杵小米」也是居民禮拜集會的場所,裡面非常涼快。第四個洞的名稱,查了老半天查不到~

dsc00106-5
這是第二個洞,和第三個洞相通。
dsc00076-5
在查網路資料的時候,有許多各式傳說故事。反正都跟小孩有關。
dsc00099-6
十字架前的石堆

朗島秘境

狗狗推薦:★★★☆☆

在朗島部落附近有一處礁岩凹處產生出來的水池,這個水池有淡水流入,非常的冰涼。雖然在礁岩上,但池子裏面也棲息著各種魚類,是個浮潛不錯的地方。周圍的礁岩有點尖銳,注意別讓寵物在上面行走。

dsc00153-6
再過去很深,狗狗來玩最好穿救生衣。
帶毛孩去蘭嶼:交通/住宿/景點 6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布丁用救生圈漂在水面上玩。
dsc00169-5
朗島秘境全景

惡魔洞

狗狗推薦:★★☆☆☆

在東清部落乳頭山附近,沿著環島公路行進,會經過兩個在山壁上的洞,可以由石梯走上去。你一定很好奇這個洞是做什麼的?其實這兩個洞是相通的,早期蘭嶼環島公路尚未完成,居民是靠著這個用炸藥炸出來的洞在穿越。至於名稱,並不是當地人取的,是遊客亂取的,哈哈哈。

dsc00034-6
經過的遊客一定都非常好奇這是什麼?通往哪裡?
dsc00028-9
聽了當地人的介紹才恍然大悟。

東清祈禱山

狗狗推薦:★★★☆☆

蘭嶼有三座祈禱山,一座因為遊客亂丟垃圾而封閉,一座要爬很久,而東清部落這座從路邊上來僅需5分鐘,我們徵求了同意進入拍攝,這裡可以遠望乳頭山和情人洞。牧師說拍攝要安靜不可以喧嘩唷!嘿,也不可以亂丟垃圾!

dsc00003-10
這裡很神聖,風景也超級美。
dsc00011-13
可以看到整個東清灣、情人洞、乳頭山。

情人洞

狗狗推薦:★☆☆☆☆

這個巨大的海蝕拱門,在東清部落是一個地景標誌,這裡海浪打在洞內的聲音非常的澎拜。但其實這邊的地形崎嶇,常常有人在這邊出意外。沒事情不要攀爬到岩石上啊。

dsc00131-3
小米只能找平坦的地方待著,無法跟著爸爸到處拍。
dsc00149-7
拱門下方的水非常的蔚藍,海浪拍打在岩石上的聲音很好聽。但其實這裡很危險。

燕子洞

狗狗推薦:★★★☆☆

在情人洞旁有一個不起眼的小洞,從那邊進入會發現裡面有一個巨大的洞穴,穿越乳頭山到達另外一邊可以看到軍艦岩。不過中間有一處地方不是很好過去,須注意安全。進入須燈光照路,可用手機或手電筒。

dsc00164-5
小米最愛跟爸爸探險了,不管是山林、溯溪還是洞穴。只要進入這些地點就自動變成獵犬模式,走在前頭。
mah00179-mp4_snapshot_00-21-004
洞內後段空間非常的大,但是到達這裡之前有一個大凹洞需要穿越,建議平衡感不好的人從下方攀爬。
dsc00188-2
穿過洞穴後,會到達一處可觀海的地點。

東清秘境

狗狗推薦:★★★★☆

這個美麗的天然泳池藏在礁岩下面,下去需要非常小心。你會發現這是一處非常棒,水底鋪著珊瑚沙的天然泳池,當地人甚至開玩笑的說,颱風來在這裡游泳也不用怕。

dsc00104-10
這裡水並不會很深,退潮時甚至會露出白沙。
dsc00059-7
四周都是岩壁,不用擔心狗狗會亂跑。
dsc00165-6
這是一處非常棒的天然泳池,不過缺點是假日人會很多,哈哈哈。

東清港澳

狗狗推薦:★★★★☆

拼板舟是達悟族重要的文化。傍晚時間,來這邊吹吹風其實是非常的舒服的,這邊有拼板舟的體驗,後方有小夜市,港灣裡面也可以玩玩水。

dsc00096-4
這是小米第一次泛舟。
奧林巴斯數碼相機7
可以在東清灣內體驗拼板舟,在非飛魚季時間也可以下水玩。

野銀地下屋

狗狗推薦:★★☆☆☆

為了躲避颱風,達悟族的祖先發明的地下屋。地下屋的不會用半根釘子,冬暖夏涼,且排水良好,這是達悟族人的生活智慧。

dsc00179-4
那兩塊石板是幹嘛的?是躺椅唷~
dsc00174-5
野銀部落的謝先生為我們講解地下屋的構成和生活起居方式。
dsc00003-2-3
野銀部落保存了很大片的地下屋。

氣象站

狗狗推薦:★★★★☆

從野銀部落到紅頭部落間有一條橫貫公路,在公路中間有一條可以往氣象站的路,行進間應該會發現非常美麗的景色,而氣象站是這邊最高處,可以看到更美妙的環島公路。

dsc00044-7
氣象站有草皮,旁邊還有廢棄的房舍。
dsc00050-10
從這邊可以看到野銀部落後方非常漂亮的環島公路景色。

野銀冷泉

狗狗推薦:★★★★★

野銀部落旁的淡水冷泉湧出口,非常的冰涼。不深,很適合寵物游泳戲水。

dsc00117-4
這是個淡水的天然泳池。
dsc00153-2-2
水並不會很深,在炎熱的島上真的是透心涼啊。
dsc00127-5
和其他天然泳池不同的是,因為淡水關係,周圍的岩石和地上都是綠意。

大天池

狗狗推薦:★★★☆☆

大天池在達悟族是高山之海、神聖不可侵犯的禁地,這邊是火山口,累積著雨水變成了湖泊,從紅頭部落登山口爬上來需要1小時,下山則需要1.5小時,因為沿路泥巴非常的滑,需要注意安全。

25e525a425a725e525a425a925e625b125a025e825b725af25e525be2591
只需要注意河谷間的行走方式其實很容易前往。往上走>河谷下去>右轉>無視繩索>看見斷木>左上一直走>大天池。
dsc00044-2-3
大天池是火山口積水而成,達悟族稱為高山之海。
dsc00065-7
上面有許多枯木,形成另外一個忘憂森林。

青青草原

狗狗推薦:★★★★☆

這裡是蘭嶼島上最遼闊的草原,草原上有好望角,草原入口處有攤販販售飲料和服裝、飾品。

dsc00089-8
寬廣的草原,入口處有一些岩石也非常的奇特。
dsc00062-7
不過,其實羊便便很多啊~

紅頭森林步道

狗狗推薦:★★★☆☆

這個步道分山線和海線,山線可以看到一些熱帶雨林才會有的植物,海線則會看見奇特的鐘乳石。但山線和海線最後都沒有終點,走到沒路就不要在前進了。入口處往下走之後,馬上就要決定山線還是海線,山線繼續前進,海線往山溝左方前進。

山線

dsc00025-5
熱帶雨林特有的板根植物

海線

dsc00033-2-3
巨大的鐘乳石
dsc00047-9
這鐘乳石遠看很像巨大的野獸

蜜月灣

狗狗推薦:★★★★☆

從虎頭坡可以看見蜜月灣的心,這邊非常適合情人約會。除了蜜月灣可以玩水外,也可以欣賞夕陽。

dsc00178-3
想像一下心上面的雙C。
dsc00222-5
這裡也有非常多的羊群。

虎頭坡夕陽

狗狗推薦:★★★★☆

從蜜月灣走過來,僅需幾分鐘。這邊可以看到很棒的夕陽。

dsc00217-4
夕陽時間到,涼亭、欄杆就會出現很多拍攝夕陽的遊客。
dsc00266
夕陽與饅頭岩

奇岩

島上有非常多的岩石,不僅下面這些唷!請自己發揮想像力去探索吧!

火把岩

dsc00114-7
這遊客稱玉女岩,因為像男性和女性生殖器官,也有一個有趣的名字叫做爸爸不要打媽媽岩,小朋友在中間阻擋爸爸。但其實達悟族稱這顆岩石為「Ji-Mavonot」,是火把的意思。米爸努力在修正Google Map上的名稱。

象鼻岩

dsc00080-2
很像猛瑪象的頭,鼻子延伸到陸地上。

龍頭岩

dsc00077-8
有沒有看見仰天長嘯的龍啊!

盔甲岩

dsc00091-6
很像西方騎士的頭盔吧

軍艦岩

dsc00009-7
在海面上的看起來很像軍艦的礁石小島

乳頭山

dsc00037-4
山頂上一顆凸起的岩石,讓整座山峰像女性特徵。

雙獅岩

dsc00137-5
像兩隻獅子在嬉戲

後記

dsc_0210
飛魚是島上重要的資源也是文化

蘭嶼是綠島的兩倍,也比綠島更加炎熱。所以如果帶狗狗去的話真的要注意出沒時間,最好在清晨和傍晚的時候,其他時間躲在陰涼處。由於羊多,壁蝨也多,務必去之前要檢查是否有滴除蚤藥,回程的時候務必要檢查皮膚。蘭嶼島上的狗非常的多,很多都是浪浪,所以去蘭嶼務必要牽繩,不要讓狗隨便在路上走,避免因為狗的地域性發生爭執。蘭嶼對寵物友善還有發展的空間,不過我們需要更加強島上的生命教育觀念,遊客也不要隨便餵食浪浪,那些食物對他們不好。另外島上的垃圾淹埋場已經滿了,如果可以的話順手幫忙帶一些垃圾回台灣。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帶毛孩去蘭嶼:交通/住宿/景點』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