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毛孩去馬祖:交通/住宿/景點

最後更新: 2023-08-20

因海上守護神媽祖而得名的馬祖列島有四鄉五島和附屬小島共36個島嶼、島礁組成,主要為花崗岩地質又有燕鷗的故鄉之稱。戰地前線的馬祖,少了戰火洗禮卻多了許多神秘。在觀光上,軍事地景、藍眼淚、候鳥吸引了許多人前來一探風采。


馬祖

氣勢雄偉的戰地之島

快速前往:住宿海上交通島內交通避暑防護路線規劃東引鄉北竿鄉南竿鄉莒光鄉後記


小米:這是小米第一次搭大船耶! 
爸爸:可能還要搭中船和小船呢,興奮嗎?


建議先看完導覽,所有景點在導覽中都有十幾秒的影片。

小米遊記:2024紀念桌曆

帶毛孩去馬祖:交通/住宿/景點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我們要籌措2024台灣和外島的校園巡迴經費,你可以幫助我們前往更多學校,進行免費、以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教育。

了解桌曆   關於巡迴


住宿

由於馬祖有許多島嶼,所以我們將搜尋區分島嶼。如你是馬祖的寵物友善餐廳、民宿或者其他業者,這邊沒有貴商家資料,請透過此連結:提供地點  

東引鄉

東引和西引,國之北疆。

南竿鄉

馬祖的後花園,海上交通中樞。

北竿鄉

著名芹壁及前往大坵島

莒光鄉

分東莒島和西莒島,兩島須搭船約10分鐘。注意!Google Map在這邊無法使用,因為整座島座標全部偏移到海上。

攜帶毛孩的床,不讓寵物上床是最基本的禮貌。


海上交通

這趟旅行,小米選擇搭船,馬祖2-5月是霧季,飛機容易停飛。建議基隆搭船前往。基隆到東引、南竿到基隆等長途的船屬於大型郵輪,除非風浪真的超大,不然其實不太會搖晃。秋冬因東北季風,船容易停開,建議搭乘飛機前往。

以下第1點請提早準備

  1. 準備最近的狂犬病注射證明、寵物晶片證明書(沒有可以去當初施打的寵物醫院補開 50元),換船票時會檢查和簽名。
  2. 準備寵物推車、寵物用口罩(口罩在往東莒的時候可能會用到,後續說明)。
  3. 可帶睡袋,如果你是晚上去,又不想把孩子留在汽車甲板上(其實汽車甲板有點悶熱,睡袋鋪地上就好,船員也會跟你說可以去商店要紙板,船艙內的寢具可以帶下去用)。
  4. 如果擔心寵物會暈船,可以提前找獸醫開寵物暈船藥。

台馬之星搭船建議

  1. 如果你是兩人去,別買兩張全票,除非你放心讓毛孩獨自待在汽車甲板,買親子票就可以了,剛好就是一張有床位的票和一張沒床位的票價,比較省(台馬之星售票方式是床位優先銷售,沒賣完之前不會賣無床位的票)。
  2. 搭白天的台馬之星,寵物白天可以待在A1甲板看海吹風,很舒服。只是白天時間會浪費,因為搭船時間很長,約7~8小時。
  3. 搭晚上的所有僅能待在最底層的汽車甲板。
  4. 購票的話可以電話先預約,相關資訊請參考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
  5. 台馬之星在基隆港登船,請提早1小時到達。
  6. 你也可以選擇將自己的汽機車運送到馬祖,這樣可以省下租車的錢,但是有些景點汽車不太方便前往,仍推薦機車。
dsc05307
外島旅行搭船一定要帶推車或者籠子
帶毛孩去馬祖:交通/住宿/景點 6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白天搭船的話可以搭在甲板上吹風
帶毛孩去馬祖:交通/住宿/景點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晚上搭船,因為安全問題,不讓你待在上層甲板,僅能待在底下較悶熱的汽車甲板。米爸僅用紙板和枕頭躺在邊邊陪伴著小米。
帶毛孩去馬祖:交通/住宿/景點 8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網友提供之照片,跟著孩子一起睡在汽車甲板上。
帶毛孩去馬祖:交通/住宿/景點 9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網友Emma Chang提供之照片,帶著自己的寢具前往,陪同孩子一起睡在汽車甲板。

島內交通

馬祖其實有蠻多的民宿是可以接受狗狗一起住宿的,通常民宿也有養狗狗,上網搜尋「馬祖 民宿 寵物 」,就會出現很多民宿可以選擇。且這些民宿都有配合的租車行、船運公司等,也很了解景點特色和資訊有些需求可以順便諮詢和要求。

  1. 港口接送:如果帶著毛孩,有港口接送的話是最方便的。不過港口外面無法停車太久,所以如果已經確認住宿的地方後可以告知船隻到達時間。
  2. 租車:馬祖各鄉說大不大,所有的景點路線規劃的好,大多10幾分鐘內就可以到達,也就是一台機車就可以跑透透,可以請民宿接送的時候順便帶你去配合的機車或汽車出租,租一台機車、汽車,然後跟著接送車回民宿會省下很多時間。
  3. 周邊島嶼:如果你有打算去周邊島嶼,可以請民宿幫你訂船票,通常都會有打折。不過民宿配合的船運公司未必是能滿足你的想法和專門行程。
  4. 狗狗專用風鏡:建議去之前先幫毛孩找副抗紫外線的狗狗專用風鏡。因為馬祖的太陽非常的大,戴抗紫外線的風鏡可以預防狗狗年紀大時白內障的問題發生。
  5. GPS導航:馬祖的景點在Google Map上大部分都有,可以準備機車或汽車用的手機架,將自己的智慧手機變成導航系統(有些地方查詢不到,米爸後續會告訴你搜尋附近的地標幫助導航)。
  6. 小型船對寵物攜帶無要求,但仍需繫繩以策安全,大坵島搭船資訊後續北竿部分說明。
  7. 中型船(南竿、北竿、東莒往返)寵物上船需推車或者籠子,如無籠子抱著亦須口罩。

避暑防護

除了毛孩的紫外線防護外,下列幾點也非常的重要。

  1. 防曬乳:請準備高係數的防曬乳,並將臉、脖子等一切會曝曬到紫外線的皮膚都塗抹。
  2. 帽子、長袖、長褲:最好穿著長袖長褲和戴頂帽子,雖然很熱,但是曬傷更痛苦。
  3. 毛孩專用水壺:寵物用品店有賣寵物專用水壺,隨時讓你的毛孩喝水。當然爸爸媽媽們自己也要保持水分補充,不要小看烈日啊。
  4. 毛孩的散熱:不要讓他在太陽底下待太久,注意呼吸和精神,如果非常急促請馬上找陰涼的地方休息。可以在超商買包冰塊或急凍包,用融化的水打濕胸部和腹部。另外冰塊可以包起來放在毛孩周圍讓他躺。
  5. 注意地面溫度,如果用手背觸碰感覺很燙,千萬不要讓毛孩行走在上面,可以準備鞋子或者用推車或者抱在手上。
帶毛孩去馬祖:交通/住宿/景點 10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路線規劃

注意鄉島和鄉島之間的移動以「南竿」為海上交通核心,所以行程需要仔細規劃。

帶毛孩去馬祖:交通/住宿/景點 11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東引鄉

東引鄉為兩個島嶼組成,為東引島和西引島,在島嶼之間有一個礁岩「中柱島」將其道路連接起來。

主要港口是「中柱港」,前往基隆、南竿。

帶毛孩去馬祖:交通/住宿/景點 12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東引島燈塔(東湧燈塔)

東引島燈塔是我國最北燈塔,又稱東湧燈塔,有著十八世紀英國式建築風格,聳立在懸崖峭壁上。藍天、碧海以及白色的燈塔和翠綠的草皮形成美麗的景色。過去物資缺乏的年代,燈塔的駐地人員享有豐富的生活資源及食物,因此當地居民稱這邊為東引別墅,是島上著名的地標。

dsc04829-2
由上往下看可以看到燈塔和大海
dsc04850-2
由下往上看燈塔和天空也是很美麗

相關:東引島燈塔遊記


一線天

兩片岩壁相鄰,底下的海浪在這兩片岩壁中拍打,聲音迴盪。岩壁上有「天縫聆濤」大字。

dsc04897
搭夜船來,沒精神啊,看小米吃掉一線天~
dsc04888
實際空間,右邊牆壁上有題字「天縫聆濤」。

海現龍闕

當浪大時,浪花在這海蝕洞激盪,則彷彿可以看到一條海龍翻騰戲水,因此得名「海現龍闕」

dsc04937
來的時候沒大浪,天氣太好了XD
dsc04927
聽說大浪會在這裏面翻騰,非常的漂亮。

烈女義坑

清末時,因海盜掠劫,一漁民之妻頑強抵抗,跳入這個險峻的懸崖殉節,因此而命名。

dsc04881
這裡有一個貞節的悲慘故事
dsc04875
看得頭皮發麻啊,好深啊。

燕秀潮音

目前仍在軍事管制區內,進入需要身分證。這是一個天然的風洞,每當潮水灌進時,引發聲音。而這邊原本有許多燕子棲息在山谷中,不過因為國軍常進行演習,燕子都嚇跑啦,這邊可看到許多景點遠景。

dsc04911
其實這裡的周邊比洞口好看多了XD
dsc04912
洞口因為樹木遮蔽,其實看不太清楚。也許漲潮時後來聽聽聲音會比較有趣。

安東坑道

四通八達的安東坑道,有八個孔道,分別通往四處海岸,可以看到各處景色。不過下去的斜坡很長啊,上來會小喘一下。

dsc04996
這個階梯很長唷!
dsc04976
有沒有看見石頭上有隻老鼠啊~這是「老鼠砂石林」

最北邊的7-11

因為是最北邊的7-11,也是東引唯一的超商,所以也稱為「最北七(台語諧音白癡..Orz)」

dsc05004
小米也來北七一下XD

中柱島感恩亭

中柱島原本是座陸連礁,退潮時將東、西引相連。後國軍興建橋梁並且連接東西引道路,立「中流砥柱」,感恩蔣經國。

dsc04921
就這樣把兩座島連起來了
dsc05014
亭中的銅像是故總統蔣經國

靜伏鱷魚

西引西岸當地人稱為「西鼻」,遠看非常像鱷魚,又被稱為「鱷魚島」

dsc05032
看起來蠻像鱷魚的,不過其實台灣的翡翠水庫也躺了一隻大鱷魚唷。

東澳海灘

這裡是馬祖東引島上可以較安全戲水且陰涼的地方,和一般海灘不同的,它由雞蛋差不多大、圓滑的花崗岩碎石所構成的礫灘,周圍的海蝕地形豐富且雄偉壯觀,可以拍出許多美麗看起來像在國外的照片,最特別的是在海灘右邊的一處石壁有當地居民稱為「灶坑」的海蝕洞。這景點一般遊客很少前往,是當地人的私房景點。這也是小米唯一在不同時間再去一次的景點。

dsc05243-2
玩水時間到,爸爸快讓小米玩水~
dsc05262
很特別的岩壁啊!

相關:東澳海灘遊記


後澳

這裡的海蝕地形非常豐富,海蝕洞、海蝕門、海蝕柱等。

dsc05136
兩個巨大的海蝕洞
dsc05155
海蝕柱

三山據點

這其實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因為原本應該是33據點,但是軍方誤刻變成三山據點,所以就這樣一直沿用了。據點位於岬角上,視野超棒。在芒草季節,可以看見整片黃金芒草海隨風曼波。

dsc05208
整座山頭都是芒草啊~馬祖的芒草屬於五節芒,每年從六月持續到十二月。
dsc05202
這裡海景很壯觀

國之北疆

蝦密,那個豆丁般的礁石是我國最北的領土!?位於西引后澳上方約600公尺的「北固礁」,是我國最北的領土。而觀景台左邊有一顆礁石叫做羅漢坪,上面有三層顏色,頗為特殊。 

dsc05176
石碑後方可以找找看海面上的一顆小小的礁石唷,那是我們最北邊的領土XD
dsc05160
羅漢坪非常的漂亮

北竿鄉

北竿鄉是馬祖的第二大鄉,島上有縣內最高的壁山,同時也是南竿的後花園,和南竿往返只需要10分鐘。

主要港口是「白沙港」,前往南竿。

25e5258c259725e725ab25bf25e925842589

大坵島

馬祖北竿的大坵島,需要搭船才能到達。島上的生態步道西半部生長著樹林,東半部則是山坡和草原,島上僅一戶居民,也是島上飲食、住宿的唯一去處。這裡有許多野放的梅花鹿,雖然容易親人,隨處可見,但如果帶毛孩過去,一定要繫繩,不要讓他們太靠近梅花鹿,打擾到他們唷!

航班資訊請參考:大坵航班 – 馬祖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dsc05639-2
島上都是梅花鹿,但已非野生,算半放養,已不怕人。
dsc05646-2
小米大概是大坵島第一個登陸的柴柴吧,梅花鹿好奇地一直跟著小米。

相關:大坵島遊記


芹壁村

號稱馬祖地中海的芹壁村,背山面海,村中的房子都是由花崗岩堆砌出來的,村中有幾處廢墟,也曾有大海盜在此出沒過,增添了一些神秘色彩。而清澈的海灣旁還有著像極大海龜的礁岩「龜島」伏在海上,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浪漫東方地中海。

dsc05418
聚落建築在山丘上
dsc05439
前面有一個海灣非常的漂亮

相關:芹壁村遊記


壁山觀景台

壁山是馬祖第一高峰,約298公尺,觀景台上可以看盡北竿,天氣狀況好連周邊島嶼都可一覽無遺。

dsc05766
這裡不是很難爬。
dsc05767
糟糕,遇到大霧了,哈哈。

螺山自然步道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旁的步道早期是釣客的磯釣之路,現在卻是賞景和健行的好去處,悠閒的漫步在島脊上,踏著小小的步道,欣賞奇特的花崗岩景觀,探尋海上孔子,這大概是這邊最有趣的地方。途中有兩個涼亭可供休息,由於風勢強勁,當陣風到達10級時,步道會關閉起來。

dsc05547-2
這個步道很長,全部走完大概要花1小時。
dsc05609-2
有沒有看見孔子啊?

相關:螺山自然步道遊記


坂里大宅

原為清同治年間遷居馬祖北竿的王氏宗親所有,在戰地政務時,曾被徵調成為軍方住所,後經過修繕招商出租。可以從這裡看到馬祖的建築工藝和民俗文化。

dsc05757
這裡過去是馬祖數一數二的豪宅。
dsc05752
裡面的家具仍維持得很好

坂里天后宮

這個迷你可愛的天后宮可是建於清道光年間(西元1823年),民國72年後重建。有沒有看見入口的風獅爺啊,是不是感到令人親切,還有廟壁上的鯉魚,是不是很可愛啊~

dsc05742
小米也來扮演一下風獅爺
dsc05739
這個風獅爺也太可愛了吧XD

蛤蜊島

北竿最南方一塊陸連島,從遠方看過去就像一個大蛤蜊,也有人說漢堡~

dsc05729
綠色的大蛤蜊
dsc05727
這是一個陸連島,退潮的時候可以走過去。不過米爸沒找到怎下去XD

南竿鄉

南竿鄉是連江縣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區,這裡最早的歷史可以推到新石器時代,在福澳村曾發現史前文化。而傳說中馬祖林默娘的在跳入海中救父兄不幸罹難,遺體漂流到南竿,當地居民將她並葬於海邊。馬祖也成為這邊居民最重要的信仰,島也被命名為「馬祖島」,後改為「馬祖」。

主要港口是「福澳港」,前往莒光(西莒)、東引、北竿、基隆,馬祖的海上交通核心

帶毛孩去馬祖:交通/住宿/景點 13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牛角聚落

這裡曾經是馬祖第一大漁村,因遠望油庫坑道的岬角,像似牛角而得名。現在是人文和傳統藝術的保存聚落,聚落前的海灣,非常的美麗。 

dsc05884
這裡有非常漂亮的海灣,左下是祭祀五靈公的牛峰境。
dsc06042
跟爸爸在這邊玩水

刺鳥咖啡書店

在牛角聚落左邊海岸旁有一條小徑,會發現一家特別的店,除了美麗海景外,店中有一條坑道,連結到海邊的碉堡,碉堡內已經過改裝,並可遠望到大陸,這邊曾經是守護著馬祖的軍事據點,後來國軍實施精兵政策,據點逐漸廢除。連江縣前文化局長曹以雄將它變成了具有知性的藝文收藏空間,提供餐點和住宿。店家說,小米是第一隻進去的柴柴唷。經確認,如果寵物不會干擾到他人的話,也可以帶著住宿。

dsc05799-1-1
碉堡內部,透過觀景窗可以看到大陸。
dsc05825-2
嘿嘿,在地道奔跑超開心的。

相關:刺鳥咖啡書店遊記


八八坑道

走進坑道,就聞到濃濃的酒香。這裡過去曾是躲避海盜的藏身洞穴,後來國軍進駐後成為戰車坑道。後來還曾經變成中華電信的機房,最後才移交馬祖酒廠使用。

dsc05897
還沒進入就醉啦!
dsc05904
裡面恆溫15-20度,非常的涼爽。

86據點

這是當地居民才知道的秘密景點,地點在夫人村夫人咖啡館旁(google map 搜尋 夫人咖啡館),可以遠望福澳港。

dsc06127
前面礁石上的那根柱子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
dsc06114
據點旁的碉堡

北海坑道

這個由萬人之力所開鑿出的地下碼頭,過去專供游擊戰艇停泊。在馬祖的戰地風情中屬於非常浩大的高難度工程,參觀時讓人不由自主地讚嘆。

dsc06178
和其他坑道不同的是中間有水道。
dsc06181
可以租船在坑道中行駛

大漢據點

位於南竿南方的大漢據點,戰略地位相當重要,控制著莒光方向水道,民國64年由陸軍官兵弟兄靠人力和炸藥挖掘而成。據點內有4座90高砲對著莒光陣地,民國95年經整修變成光觀景點。

dsc06250
洞穴是所有馬祖洞穴中最明亮的~
dsc06234
退役的90高砲,主要用來防空的。

鐵堡

這個海上的銅牆鐵壁,位於兩棲蛙人部隊「海龍」駐守地的旁邊,昔日為了防止水鬼,上面還駐防了島上唯一有軍階的狼犬唷。 

dsc05919
海上壁壘
dsc05964
以前有軍犬駐防

莒光鄉

由東莒島、西莒島兩島所組成,Google Map在島上無法使用。所有的座標都會偏移非常的多。
建置中…


後記

這次旅行,爸爸還是吃了好幾天沒味道的炒飯,哈哈。小米很挑食,不吃乾糧和罐頭,所以爸爸都會跟老闆點不加任何調味料和蔥蒜的炒飯和小米一起吃。馬祖的食堂和飯館大多對寵物非常友善,不用擔心被拒絕。

dsc06002
老闆,小米的餐來了嗎?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 西引東澳海灘
    【連江縣西引鄉】這裡是馬祖東引島上可以較安全戲水且陰涼的地方,和一般海灘不同的,它由雞蛋差不多大、圓...
  • 帶毛孩去金門:交通/住宿/景點
    金門是台灣周邊外島中,最具歷史及文化特色的島嶼。以花崗片麻岩和紅壤土組成,長年半乾旱狀態,以耐旱農作...
  • 大坵島
    【連江縣北竿鄉】馬祖北竿的大坵島,需要搭船才能到達。島上的生態步道西半部生長著樹林,東半部則是山坡和...
  • 螺山自然步道
    【連江縣北竿鄉】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旁的步道早期是釣客的磯釣之路,現在卻是賞景和健行的好去處,悠閒的漫步...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帶毛孩去馬祖:交通/住宿/景點』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