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米遊記

這是一個公益實驗平台

本平台為FURKID毛小孩計畫實驗平台,以降低棄養率為核心。推動友善環境、生命教育、飼主責任。網站初期系統由米爸、開發,米媽維護並建立資料。在2022年4月20日,我們成立了毛小孩社會企業有限公司,網站將統一由該社企進行維護。寵物友善地點相關資訊,由社團法人寵物友善環境發展協會監督。

FURKID毛小孩計畫

米爸在2014年設計了降低棄養率為目標,以寵物日記整合寵物友善地圖的研發計畫,這個拿過台北市數位研發輔助具有前瞻指標的計畫,因公司突然結束而終止。

本平台結構

FURKID計畫中最重要的概念是好好記錄你的寵物,雖然當初計畫中的平台中止,仍希望網友可以自行做到這點。因此米爸將小米去過的景點及日常都做了紀錄。希望能拋磚引玉把這概念傳達出去。FURKID計畫中最重要的機能是寵物友善搜尋,他是整合平台日記及串聯整個生活圈的工具。因此米爸後來想辦法製作出來並串聯了小米遊記。而未來我們仍有許多整合公益的概念要實踐。

小米的旅遊紀錄

本平台是WordPress系統,原本僅是小米的旅遊紀錄,因為Facebook不適合將資料進行整理和歸納。米爸將小米的寫真結合地點資訊或者歷史等相關知識,透過與小米互動的方式將景點介紹給大家。後來因為製作出「寵物友善環境搜尋」因此將遊記整合搜尋系統,並把周邊的友善環境資訊帶入。

遊記

所有的遊記都是以小米為視角撰寫,透過小米和爸爸或媽媽的對話完成景點的介紹,並整合了寵物友善環境地點資訊。也提供了該景點的相關新聞和軼事等。

寵物友善環境搜尋系統

當初FURKID計畫中的友善環境搜尋是一個重要的機制,因為計畫中斷後找不到技術人員改寫成Web版。米爸花費了許多時間終於在WordPress的外掛中找到類似架構的外掛,由於米爸沒有任何程式基礎,因此花費了半年時間改寫,才完成了目前平台上的搜尋機制,並且串聯小米的遊記。

本平台所提供的寵物友善環境搜尋,可搜尋附近或想去地點周圍的寵物友善地點,如餐廳、住宿、景點、旅遊資訊或其他寵物相關服務。地點提供「 友善等級/狀況」、「注意事項」及「環境評比」。

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寵物友善的基礎是飼主責任,所以我們推動《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以「不收費、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的行動準則,到台灣各地、外島學校單位進行生命教育巡迴,將以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植入孩童心中。

校園巡迴紀錄

每一場巡迴都確實的記錄下來,並且在後記中記錄下感想和事件。

成員

我們是私人非營利組織,只有三位成員!分工進行著重要的工作。

小米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的 主角

我們的主角小米,從小跟著貓一起長大。因為跟著爸爸媽媽到處旅行,培養出靜時穩定及玩時活潑的個性。因為從小就一直拍照和配合爸爸錄影,所以也是非常專業的模特兒。在校園巡迴中,更是一位專門教導孩子們的狗老師。

喜好

玩球、玩水、玩沙,只要是玩都好!

專業

模特兒、演員、狗老師、管家

旅犬小米

想了解更多小米,可以看看小米的介紹。

關於小米遊記 10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關於小米遊記 11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米媽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的 視覺設計及 景點規劃

FURKID計畫三分鐘短故事影片,及小米遊記的LOGO動畫就是米媽製作的。小米遊記探訪的景點都是米媽收集景點資訊,製作出探訪清單,並且協助將所拍攝的照片進行修復和調整。平台上的寵物友善環境資料也是米媽一筆一筆的尋找和建置上去的。

專業

After Effects 多媒體動畫設計,Web視覺設計。

喜好

收集秘境及和女兒「小米」一起旅行,想要吃遍全台的肉圓。

米爸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的 作者 及 開發者

曾活耀在遊戲界,經營小米遊記後,網友稱呼為 米爸。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和規劃,在2000年設計出「自主性社群機制」概念,就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FURKID毛小孩計畫也是該機制的衍伸主題。

佳績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新創平台原型,發表「自主性社群機制」概念,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願景

目前和女兒「小米」一起執行「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關於小米遊記 12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關於小米遊記』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