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對立就是這樣產生的,最後就寵物禁入。

最後更新: 2024-03-10

有飼主在高鐵上將寵物從籠子抱出,放在座位上拍照,他覺得這只是幾秒,不妨礙他人,因此跟網友吵起來。

先不批判這樣的行為如何,就單純寵物友善層面來說:

大部分人會認為寵物友善是:「只要寵物可以進去,然後在裡面都不要被限制最好,不然都是假友善。」

但真正的寵物友善是:「環境對寵物身心健康,且不造成他人困擾」。簡單說就是飼主責任的延伸。

若你都不在乎他人感受去尊重他人,為什麼人家要對你的寵物友善?

就像事件中的飼主,他認為寵物狗的腳很乾淨,站在椅子上沒關係。確實,很多飼主還很愛吸自己寵物的腳呢!

但,那是飼主啊。別忘記,寵物飼養人口,僅占全國1/3戶以下,2/3戶以上不養寵物或是對寵物厭惡的人怎看呢?大概就是,飼主和寵物大多就是這個樣子,令人討厭。

社會對立就是這樣產生的,最後在龐大的抱怨和人力、成本提高下,業者就會取消寵物友善。

不是要人家接受你的寵物,才能實踐寵物友善,才能推動寵物友善。

社會對立就是這樣產生的,最後就寵物禁入。 4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實際上該做的是,你必須要教養你的寵物,也必須在乎他人感受,別人才容易接受你的寵物。一步一步的才能達到真正的寵物友善。

也因為這樣,我們推動的寵物友善一定要站在飼主、非飼主、商家三方立場去思考的。不能僅站在飼主立場。

無論是台鐵、高鐵、其他大眾運輸,包含船運。他們事實上並沒有想要寵物友善,原因很簡單,文中有說寵物飼養人口的比例差異,他們會承擔更大的客訴和抱怨。這些都是隱形成本。

所以大家努力爭取來的寵物友善,就會被這些過度自我的舉動給取消。事實上已經有太多例子發生了,原本是寵物友善,之後變成寵物禁入。

那麼,大家可以思考看目前大部分動團和政客們推動的寵物友善,是什麼角度和概念在推動的呢?是不是要大家來接受寵物,才能寵物友善,卻完全不提飼主責任呢?

這些舉動,很可能會造成未來在寵物友善推動上窒礙難行。

其實所有的大眾運輸的營運方,打從心底就不太想要寵物友善,原因是會有很多的顧客抱怨。我們說過,寵物飼養人口不到全國1/3戶,2/3戶以上人口中有許多人是不喜歡寵物或對其過敏的。

例如我們幾年前發動的台鐵寵物友善車廂聯署前,台鐵就是以這樣的方式拒絕提升寵物友善:

『2019年2月時,台北市議員跟台鐵建議,卻被台鐵以52%的民眾不同意拒絕。』

社會對立就是這樣產生的,最後就寵物禁入。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後來2019年10月,小米遊記發動聯署,希望台鐵可以有寵物友善車廂,而台鐵在感受到社會壓力後,聯署尚未完成就願意進行會議,將寵物籠子加大。雖然米爸提的寵物友善車廂以及醫療個案協助,並沒有被台鐵重視和採納。

現在就連現在我們正在協助進行的新臺馬輪寵物友善案,營運方對於寵物友善的態度,也如此,畢竟不養寵物的人占多數,他們首要照顧的一定是多數,他們並沒有錯。

營運方承受著很多的壓力,清潔、消毒、除臭、衛生,甚至是顧客抱怨,這些全都是成本。

我們遇過太多原本是寵物友善,最後因為一些不在乎他人感受的飼主,營運方最後決定不寵物友善。

對營運方來說,有沒有寵物友善根本就不影響他們的營收,不要寵物友善成本降低,受眾增加反而營收和利潤會提高。

請珍惜願意讓寵物友善的商家或營運方,及不養寵物卻願意支持寵物友善的人們。去在乎他們的感受,不要讓他們覺得後悔。多數人的努力,可能因為幾個人,甚至一個人就可以毀掉了。

台鐵「寵物友善車廂」提案與協作會議報告

2019年2月時,台北市議員楊靜宇跟台鐵建議,卻被台鐵以52%的民眾不同意拒絕。然而經過半年仍無其他人或團體進行相關提案,因此在8月份以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在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提案並發動聯署。「沒人做,我們來做。」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的《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是米爸帶著小米或志工到全台、外島的校園,與學生進行的活動。將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植入孩童心中。你可以申請、贊助,和我們一起成為飼主責任推動者。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社會對立就是這樣產生的,最後就寵物禁入。』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