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滿江紅

最後更新: 2024-01-04

【南投縣仁愛鄉】

武界部落是布農族最北端的部落,這裡有兩個部落以濁水溪為界,而武界因為地形關係,在清晨常有雲海,因此有「雲的故鄉」之稱呼。每年的冬季在部落間的濁水溪河畔因為低溫、水流平緩,大量的水生蕨類「滿江紅」把溪水變成一片紅,武界的濁水溪變成了美麗的大自然畫布。


小米:河怎麼流血啦~
爸爸:這是蕨類啦!很美麗吧!


小米遊記:2024紀念桌曆

武界滿江紅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我們要籌措2024台灣和外島的校園巡迴經費,你可以幫助我們前往更多學校,進行免費、以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教育。

了解桌曆   關於巡迴


Day 1

3年前的冬天,到摩摩納爾瀑布探訪經過武界部落,運氣不好沒遇到,今年終於遇到了。這天來到這裡已經接近中午,太陽非常的大,所以小米帶著墨鏡。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滿江紅」吧!

dsc00005-4
從武界吊橋旁的新橋(投71)停好車後,過橋後沿著右邊的小路順著河岸走到武界產業道路(橋),穿過樹林有條小路可以下到河床。
dsc00007-2-3
小米:爸爸為什麼河水會變成這樣啊?
dsc00035-2-2
河水上漂浮著一層好像浮萍的植物。
dsc00010-5
這是一種水生蕨類,叫做「滿江紅」,在池塘或水田會出現,河流的話只有在平緩的水流上才會出現,而轉紅則需要低溫的環境。
dsc00006_2-2
滿江紅在台灣溪流中不常見,因為多數溪流都很湍急,會被沖走無法匯集。
dsc00009-4-2
小米:第一次看到!開心~
dsc00037-3
小米:爸爸啊,你看,還有青蛙耶~
dsc00030-2-3
滿江紅透過無性分裂可以快速佈滿水面,用途很多可以當魚飼料、可以增加水田的肥力,還可以當作中藥使用。
dsc00032-2-2
嘿嘿,真的有一隻青蛙在上面跳啊跳的。
dsc00064-6
小米:懂啦!範圍真的好大,不過有些綠色好像跟還沒轉紅的滿江紅的葉子不太一樣呢?
dsc00063_2-2
這是藍綠藻,滿江紅會跟藍綠藻共生。
dsc00050-2-3
小米:爸爸你看對面~
dsc00028-2-2
對岸也有專門拍攝狗狗和風景的,真棒遇到同好。
dsc00083-4
哈哈,有遊客堆了小石堆,和滿江紅在一起一點也不違和啊。
dsc00068-3
太熱了,今天先這樣吧,擔心小米不舒服。

Day 2

避免人多和太熱,所以早上八點多就來這邊了,這次要好好探索一下。

dsc00080_2
哇!一早就有人了,不過一點也不熱,非常涼爽。
dsc00010_2
小米醒醒喔,今天要探索一下!
dsc00020_2
小米:醒了啦!空氣真棒!
dsc00018-2-2
太陽露出一點點了,不過並不刺眼。
dsc00025_2
太陽沒這麼大,顏色的層次比較明顯。
dsc00034_2
小米:好漂亮啊,顏色變化好豐富~
dsc00036_2
小米:爸爸你到對面去幹嘛?
dsc00046_2
想要拍小米映射在水面上啊~
dsc00050_2-1
也順便拍了滿江紅在水面下的根,請參考影片。
dsc00030_2-1
往下游繼續走下去~
dsc00066_2-1
小米:這邊整片都是綠色的~
dsc00071_2-1
對啊,還沒轉紅加上藍綠藻也很多。
dsc00081_2-1
在河床上發現很多塊,不過大概紅的就是整片紅。
dsc00083_2
綠的就是大範圍的綠。
dsc00116-3
陸續發現一些漂亮的滿江紅。
dsc00104-5
小米:嘿嘿,看小米發現了什麼?
dsc00094-5
在離一開始下橋地點400~500公尺的地方,有一處水流不通的地方有超大片的紅啊~
dsc00110-3
小米:我厲害吧!嘿嘿。
dsc00114-5
順著河床往下游走可以到達兩個點,一個是「武界引水道」,那邊有顆石頭很像魚,然後再繼續走下去可以到達「武界一線天」。
dsc00119-6
接下來的大多是綠色的。
dsc00144-4
超大片的綠~
dsc00148-1-3
接著我們就前往一線天了,一線天請等下一篇遊記嚕~

攝影時間

2019-01-12/上午11:02~11:20/豔陽
2019-01-14/上午08:40~10:30/晴


地點資訊

簡介
滿江紅,武界部落旁的濁水溪河畔,大量的蕨類轉紅產生的特殊景觀,分布地點甚廣。

注意事項
從武界吊橋旁的新橋(投71)停好車後,過橋後沿著右邊的小路順著河岸走到武界產業道路(橋),穿過樹林有條小路可以下到河床。

武界滿江紅
寵物友善等級:C
W26V+JW 武界 仁愛鄉
南投縣
台灣

開啟 Google Map 導航

如欲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亦可透過導航查詢

天氣預報

點擊地圖上旗子旁的黃色向下箭頭,可查詢氣候狀況。表單滑動可看當地氣象預報。

寵物友善等級:C

  • 武界滿江紅 6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可進入
  • 武界滿江紅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提供寵物伙食
  • 武界滿江紅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提供寵物便袋
  • 武界滿江紅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提供寵物休息區
  • 武界滿江紅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提供寵物看管
  • 武界滿江紅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提供寵物專用設備/設施
  • 武界滿江紅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可共乘周邊交通工具

  • 寵物友善等級說明:1~2個C級/3~4個 B級/5個以上A級


    額外注意事項

  • 武界滿江紅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需要牽繩
  • 武界滿江紅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不能落地
  • 武界滿江紅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需要裝籠
  • 武界滿江紅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需額外收費
  • 武界滿江紅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僅中小型犬可進入


  • 附近寵物友善地點

    你可以查詢 武界滿江紅 附近又有哪些寵物友善環境,如景點、住宿、餐廳等。


    查詢附近寵物友善地點

     


    相關報導/小故事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 武界一線天
      【南投縣仁愛鄉】沿著武界部落濁水溪河床下游走,過了引水道(魚頭岩)後,在一處大轉彎,會看到山壁很大片...
    • 帖比倫峽谷
      【南投縣仁愛鄉】這個令人讚嘆的絕美秘境藏在帖比倫山莊後方,她有著湛藍清澈的潭水及色彩繽紛的谷壁和瀑布...
    • 大鞍竹海
      【南投縣竹山鎮】竹山鎮是僅次於花蓮玉里,台灣面積第二大的城鎮,是南投縣之觀光旅遊聖地。在這裡有一條約...
    • 建華芙蓉園
      【彰化縣田尾鄉】前陣子新聞一直再說「彰化波波草再進化、雪白波波草....」,還真以為翠綠可愛的波波草...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武界滿江紅』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