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友善之「不造成他人困擾:能控制住自己的寵物」

最後更新: 2024-03-31

在寵物泳池發生了一件令人生氣的事情。一位飼主,帶著三個朋友,他的狗是大型犬,並不是很受控。
狗兒一直想要小米的球,嘴巴過來想要咬米爸手上的球。

為避免小米跟他爭吵,所以球拿在手上不丟出去。他站立起來踩在米爸身上,要他冷靜,坐下,他仍可以控制,但隨即又站了起來,就這樣反覆著。

但令人不高興的是,他的主人完全無動於衷,跟著朋友們在旁邊看著、笑著,米爸受不了了,要小米跟著走,遠離那隻狗,到泳池另外一邊去。

不過泳池太小了,狗終於搶到小米的球。小米一直看著咬著他的球的狗,米爸要小米停,不要靠過去。飼主才過來,用錯誤的方式跟狗搶球,一手抓球拔河、一手似要打狗鼻。

該飼主知不知道他的狗造成別人困擾,甚至其行為可能跟其他的狗吵起來?

米爸定義的飼主責任為「保護寵物身心健康,不造成他人困擾」,而寵物友善環境為「環境對寵物身心健康,且不造成他人困擾」,不造成他人困擾是什麼?

不造成他人困擾,不僅是清理大便、牽繩及注意別人觀感,這些基本中的基本這麼簡單,是「你要有辦法控制住自己的寵物」、「知道別人的寵物是否已經不高興」。

這部分飼主就必須要去學習動物行為、知識,讓自己的狗社會化和減敏。

若寵物友善少了這件事情,那友善僅是表象,實際上一點都不友善,舉個例子:

你帶狗去寵物運動公園玩,裡面大多飼主都不清楚犬行為,也看不懂犬的安定訊號,也間接造成他們的狗狗社會化不足。

你的狗狗一進入後,他們的狗就瘋狂的貼著你的狗臉龐嗅聞。

你的狗想閃躲,尾巴已經下垂。他們的狗太興奮,追逐你的狗。你的狗都已經躺在地上露出肚子示弱。
但仍沒半個飼主去制止他的狗。這是你的狗個性比較膽小溫和的狀況,若是個性強勢的呢?

在貼臉嗅聞的時候,大概就吼回去了。接著可能對方的狗也是強勢的就吵架了。

沒出事前,這群不理解犬行為和安定訊號的飼主都會說「他們的狗只是想交朋友」,出事就會說「他的狗平時都很乖很聽話」。

有沒有發現狗運動公園這類的飼主非常的多呢?這兩句話是不是很經典呢?

所以大家認為這樣的寵物友善,真的友善?若這是較溫和的小動物,也許還沒這麼嚴重。

但,犬是捕獵的動物,無論他們多小隻多可愛,從小到大玩的遊戲都是在練習殺死對方、讓對方受的傷更嚴重。

社會中大多的寵物友善都是針對犬設置。在這環境中,沒相關知識的飼主,和沒教養過的狗兒,將造成他人的困擾和傷害,就是這麼回事。

自己的狗穩定,不代表他人的狗穩定。而最糟糕的狀況是你的狗被他人的狗攻擊後,行為上開始產生偏差,要矯正回來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和力氣。

我們從很早就在推動寵物友善,做了許多推動的事情和成績,但卻完全不贊成北捷目前的作法,原因很簡單:

你看到國外那些寵物友善,都是建立在嚴格的飼主資格認定上。飼主必須要先取得飼養資格,飼養後寵物也要上課,有的還要繳稅。違反了相關規定處罰也很重。

請問台灣有嗎?任意人都可以隨意飼養動物狀況下,你能保證別人的寵物,他控制的住嗎?

若僅是便利飼主,而不是站在動物立場,那這不叫做寵物友善,僅是飼主友善而已。

寵物友善是飼主責任的衍伸,現階段的台灣根本不重視前端教育和法規下,是沒資格跟人談國外的寵物友善的,必須要有一些配套措施,才能保護彼此。

那些講寵物友善的政客、動團根本就不在乎飼主責任,也搞不清楚何謂飼主責任,更不懂動物行為。他們敢提飼主資格這件事情嗎?絕對不敢。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寵物友善之「不造成他人困擾:能控制住自己的寵物」』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