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知識變成常識也是飼主責任

最後更新: 2024-02-15

昨天很突然收到一則訊息,內容是謝謝米爸幫他的狗狗拍出很多漂亮的照片(照片中的白色狗狗),但狗狗已在1/27離開。

米爸很訝異,之前曾在寵物公園和小米遊戲過,怎這麼突然就走了?

原因是狗狗有異食癖,在1/25晚上亂吃。

米爸:腸阻塞?

朋友:對,當天有催吐,之後腸道阻塞,身體的機能快速下降。

米爸:那個要搶時間開刀。

朋友:對…我們不知道 那時以為吐一吐拉一拉就沒事,所以我好自責。

米爸:另外除了腸阻塞,胃扭轉也是很容易發生。

朋友:對,當下醫生本來猜測可能胃扭轉。

米爸:請節哀。

這位朋友,當下有馬上帶去看醫生,醫生完全沒有告訴他們會有腸道阻塞問題,給狗狗催吐後覺得應該沒事,也沒進行任何檢查,就讓飼主帶回家。

徵求了朋友同意,希望可以用這個案例讓網友思考。當然不是要指責飼主,而是希望大家都能讓意外不要再發生,因為對飼主心靈也不好受。

我們的生命教育,一開始就告訴你:

他有什麼天性、他有哪些行為、他可以吃什麼,什麼不能吃、他有哪些疾病、萬一真的生病了有沒有辦法找到醫生治療他、你有沒有時間照顧他、你的經濟能力有沒有辦法照顧他。

請你在飼養任何動物之前,先去好好的學習他是什麼動物,並且知道如何照顧,不然你一定會發生讓你很難過的事情,這難過的事情會跟著你一輩子。

上述就是一個例子,又快又突然,令人錯愕,但實際上是可以避免的。多去學習你所愛的家人相關知識,並沒什麼不好,尤其是行為和健康。

若你了解他的行為,也花很多時間觀察他,陪伴他。很多時候你們一個眼神彼此就知道在想什麼。

尤其是他的健康,所有可能會發生的常見疾病和發生因素,你都必須要花時間去了解,這樣才有可能預防。

透過日常的觀察,他的食慾、精神、行為是否不太一樣,一發現一定要馬上帶去看醫生,千萬不要拖。

你必須心裡要有一個底,可能發生什麼事情了,尤其是需要跟時間賽跑的急症,趕緊送醫,寧可判斷錯誤,也不要因為拖延造成遺憾。

寵物的生理、心理、行為、營養、健康、醫療、照護等,這些知識,其實應該都該變成常識,每位飼主都應該知道這些事情。而不是養了後發現問題才去學習,很多事情當發生就已經來不及了。

請你在飼養任何動物之前,一定要先去學習和做好功課,千萬不要讓遺憾跟著你,再多的抱歉都無法挽回。

最後米爸安慰朋友:

若未來你還會再飼養,將愛延續下去,這些都將會變成你想要去彌補遺憾。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的《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是米爸帶著小米或志工到全台、外島的校園,與學生進行的活動。將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植入孩童心中。你可以申請、贊助,和我們一起成為飼主責任推動者。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讓知識變成常識也是飼主責任』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