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友善一點也不簡單

最後更新: 2024-04-04

簡單解釋寵物友善

米爸將寵物友善,用簡單的方式解釋為「環境對寵物身心健康,且不造成他人困擾。」

但看起來簡單,卻一點也不簡單。

飼主責任是「保護寵物身心健康,及不造成他人困擾」,所以寵物友善其實就是,飼主責任在空間和環境及群眾態度上的延伸。當我們飼主的責任都能被履行,自然寵物友善,會隨之而來,也才會有真正的動物福利。

寵物友善一點也不簡單 4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反之,沒有飼主責任的寵物友善,只會造成社會對立,且毫無動物福利。

為什麼呢?

一點也不簡單的寵物友善和飼主責任

寵物身心健康,說起來簡單,但實際上一點也不簡單!你必須要學習大量的知識,該物種的天性、行為、生理、營養、疾病等等等。

光有知識還必須要有相對應的經驗,知識、經驗未必是自己親身體驗,但可透過大量的資訊取得。

舉個例子:

寵物展為何我們一直說他不友善,不希望你帶寵物去?

  • 從生理:噪音、悶熱、各種氣味、各種情緒,進而產生壓力,釋放緊張的費洛蒙。整個展場通過空調,充斥緊張和各種情緒的費洛蒙。
  • 從心理:這些費洛蒙,透過動物的犁鼻器接收,在進入這環境前,他就感受到裡面的充滿緊張和各種情緒,隨之也會跟著緊張和警戒起來。
  • 從經驗:相較部分人的犬隻因為社會化較足夠,在這高壓環境中的忍耐程度較高。但真正會發生問題的從來都不是你的寵物,是別人的寵物是否也跟你的寵物一樣有高穩定度。

當別人的寵物因為高壓環境而失控,攻擊了你的寵物,無論是否受傷,你的寵物行為也開始會出現轉變。

那你為什麼要帶你的寵物去這種高風險的地方呢?

帶寵物去寵物友善餐廳真的就有善嗎?

  • 從生理:許多寵物餐廳都有推出寵物餐,你的寵物營養知識足夠辨識出這餐點的營養成分,是否適合你的寵物?食物調理方式真的是對寵物安全的嗎?
  • 從心理:若這餐廳僅是寵物友善,無寵物餐。你忍心看他眼巴巴一直看著你吃,他心理會怎麼想?會有好心情?
  • 從經驗:一顆沒弄碎的花椰菜,都有可能造成你的狗腸胃炎,一粒完整的玉米仍有機率造成你的狗腸阻塞。你的狗剛吃飽就跑去跟其他狗玩也可能有機會發生胃扭轉。

若你沒相關營養的知識和經驗,你的寵物就處在高風險的飲食環境下。

上述舉例都是很常發生的事情,尤其是寵物展,時常出現各種人或寵物傷亡新聞,更多都是被隱匿壓下去的。

寵物友善須具備相關知識和經驗及責任

身為飼主和業者若沒有相關知識和經驗,往往這寵物友善僅是表面的,實際上暗藏、人為製造了許多危機,又何來動物福利?

就例如寵物公園的敏捷犬設施,完全是多餘的,卻容易造成狗的腳扭傷。而使用寵物公園的飼主若不在乎飼主責任,以及寵物公園草皮養息規劃沒做好,大概最後也變成了寵物便所,又髒又臭。

寵物友善一點也不簡單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所以寵物友善並沒這麼簡單,若沒有相關知識和經驗及責任感,這些都是假友善。

國內僅1/3戶飼養寵物,意味著不養寵物的人其實比養寵物的人多,裡面也有許多對寵物過敏或不喜歡寵物的人。

而不在乎飼主責任的飼主則是造成社會對立的主因,當你不在乎他人,尊重他人的時候。別人也不會想要來理解你將寵物視為家人的心情,甚至看見寵物就討厭。

寵物友善常被動團和政客拿來當作政見和政績,但捫心自問,你們真的懂寵物友善?還是譁眾取寵?

簡單的「對寵物身心健康,及不造成他人困擾。」背後全部都是知識和經驗,身為重視飼主責任的你,則需要將這些知識變成常識,才能真正做到看起來簡單,卻一點也不簡單的事情。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寵物友善一點也不簡單』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