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校園巡迴

2018年一個承諾,我們開啟了特殊的旅行,進行全國「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以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的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我們沒有政府和企業的資源,從2名學生到2千名,遙遠3級離島或深山學校,幼兒園到大學,從不拒絕,也不要求費用,至今已完成449場次,足跡遍布全台和外島(截至2023-12-28)。

我們傳遞給孩子的不僅是尊重和責任,更是生命的重量,及自我保護。我們渴望改變台灣寵物飼養的觀念,降低不當飼養和棄養,減少社會上因此而產生的對立,了解飼主責任的真諦,達到真正的寵物友善。

台灣在動保的觀念上將許多資源,如金錢、人力、物資投入末端,例如:零安樂、收容、救援、TNR、餵養等等。但就像水龍頭一直流水,我們不去關掉開關,卻一直想辦法在下面接水一樣,結果這些社會資源什麼都改變不了,只變得越來越嚴重。

不僅政府預算提高,流浪動物數量也持續增加,並沒因為大量資源投入而變好。我們的同情和愛反而產生了更多的問題,例如:動保蟑螂,跟政府詐領輔助金、利用社會的同情心賺取豐厚的利潤。

前後端必須要平衡!過多的末端,不在乎前端,就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只會造成更多的棄養和不當飼養,因為這些人不再需要背負生命的重量。總有人會幫他們擦屁股,不需要去擔心丟棄或放養在外的生命會有什麼下場。這是台灣面臨的困境,我們不自覺造就了一個「棄養天堂」。

因此,社會產生了更多對立:飼主與非飼主、動保與野保、家犬與浪犬、野生動物與流浪動物等。防止這些社會問題和減少末端的壓力,真正該做,能改變現況的是前端教育和法規。然而,對此真正在乎的人卻是社會上的少數。

事實上,一些先進國家已經為世界立下榜樣,那就是飼主責任和飼養資格取得。可是很遺憾的,我們的政治人物並沒意識到這些真正重要的事情,台灣最大的問題是「誰都可以任意飼養動物」。

生命教育的目的是學習尊重自己和他人,飼主責任就是一種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責任。經過飼主責任的學習,孩子們很快就能理解尊重他人和自己。這些觀念並不是空洞的口號,不是對孩童空談愛與包容和法律,這些連成年人都不一定能感受的內容。

小米是台灣去過最多地方,也是唯一巡迴過6座外島及其離島的狗狗。她跟爸爸上山下海、造訪許多學校,收到上百張署名給她的感謝狀和禮物。不論是正式,還是孩子親手繪製的心意。

關於校園巡迴 2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從2018-3-27開始透過Google Map紀錄的時間軸,截至2023-12-21。
關於校園巡迴 3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右邊的櫃子都是給小米的感謝狀和學生親手繪製的卡片、謝卡。

這些事情媒體不感興趣,社會也不在乎。即使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我們仍然堅定在這條路上。雖然社會大多關注動保末端,但我們堅信,真正改變台灣動保現狀的,只有飼主責任。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的《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是米爸帶著小米或志工到全台、外島的校園,與學生進行的活動。將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植入孩童心中。你可以申請、贊助,和我們一起成為飼主責任推動者。

生命教育的承諾

我們在還沒進行校園巡迴之前,就一直在推動飼主責任,因為這是寵物友善環境的核心。許多人會問,為什麼想要進行這件事情?因為一個承諾。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關於校園巡迴』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