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RKID計畫

 責任

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就看她怎樣對待動物


這是甘地的一句名言,是基於對於生命的尊重、包容及同理心的態度。廣義大概可以當作是【國家提供多少的動物福利和政策】。先進國家諸如德國、日本等對許多地方都有設置寵物專用設施,甚至在法律上對於飼主的規範都非常的嚴格,「你可以不喜歡他,但請尊重他」。


但米爸認為這句話的真諦是【人民對待動物的態度和責任】,國家是由人民所組成的,當人民對待動物的責任感強烈。其實政府根本不太需要提供任何動物福利和政策。人民自己便會盡力的守護著自己的動物及善待其他動物。文明的基礎是秩序,秩序由責任建構,責任就是一種道德,道德驅使你做正確的事情,包含不去造成別人的困擾。

所以這句話其實是,國家除了政府提供好的動物福利和政策外,還包含人民對於自己所飼養的動物,有沒有盡到最大的責任。

這三分鐘,將FURKID計畫所要執行的都濃縮進去了,也請你好好思考,我們的寵物飼養生態目前有什麼問題。


FURKID計畫的產生


改變寵物飼養生態

台灣社會逐漸發展成少子化和高齡化,而寵物飼養密度逐年增高,許多人飼養寵物來陪伴自己、療癒心靈,而有另外一個現象就是越來越多人將寵物視為自己的小孩在看待和照顧,也希望別人能認同自己的寵物。

台灣這幾年一直在鼓勵認養代替購買,但沒有真正的生命教育和飼主應盡責任教育之前,不管你的寵物是領養還是購買來的,當發現自己無法養了又找不到解決方法,最後再棄養,對你對寵物都是傷害。

生命教育該從小就建立,對於生命的尊重以及同理心,以及責任感。而FURKID計畫就是架構在這個框架下的一個數位平台研發計畫,最終目標就是降低棄養率,以及提升寵物飼養品質和生命教育,我們要改變這個生態。

FURKID計畫 2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有一些寵物飼主將他們稱為「毛孩(FURKID)」,當成自己的孩子在看待,當然FURKID計畫針對的是所有寵物並非只是有毛的寵物。

 

一個糟糕生態的思考

FURKID計畫 3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這個惡循環是FURKID計畫所要改善的。

飼養
不管寵物如何來,購買、認養,你所接收的資訊都不夠完整,甚至連怎樣飼養都沒概念,你跟這隻寵物適合程度如何也無法掌握。

追蹤
如果你是認養,那你一定想知道這隻寵物的過去,當然送養的人也會想知道他的未來。而寵物之後所有的大大小小事情、醫療等也需要定期追蹤。

社群
當飼養寵物後,發現有一些問題需要請教專業人士,或者想要將自己的寵物分享給大家。

棄養
因為一些現實問題造成無法飼養,而又找不到解決辦法,或者跟著流行去認養/購買了寵物,發現不適合或者能力不足最終而選擇棄養。

這個惡循環的迴圈,每個部份在FURKID計畫中都有相關功能和機制。

 


FURKID計畫概念


從最基本的日記開始做起

FURKID計畫 4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透過日記,進行生命教育。

你的寵物有一本日記,記錄他的點點滴滴和各種重要的事情。

也許有一天,主人換了。

但他的故事會一直流傳下去,不管是過去的主人想要了解他的未來,或是未來的主人想要了解過去。

日記會繼承過去主人的愛,並分享給所有愛牠的人!

 


FURKID計畫架構


整體結構

FURKID計畫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FURKID計畫由這三個核心所組成,小米遊記則進行寵物地圖(寵物友善環境)的推廣。

 

三階段研發大綱

FURKID計畫 6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FURKDI計畫主體介面

FURKID實際操作畫面

本計畫於2014年獲得台北市研發輔助,但因變故,計畫停擺,僅研發了30%。而後米爸自己獨立扛起計畫,並製作出本平台,代替原本的研發計畫。


FURKID計畫與小米


FURKID計畫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讓我們一起邁向光明「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就看她怎樣對待動物」

寵物的一生壽命並不會很長,透過寵物日記把自己心愛的寵物記錄下來,也間接的強化責任感,當有一天他不在的時候這些將成為珍貴的寶物。FURKID計畫將透過此方式傳達生命教育給使用者。

而小米遊記和FURKID計畫的關係為何?有一個重要的核心就是寵物地圖,用來記錄寵物友善環境、流浪動物、或者各種互助協助功能。小米以爸爸設計的FURKID計畫「寵物友善環境」為基礎,鼓勵大家帶毛孩到一些戶外地點去遊玩並記錄下遊玩的點滴和地點資訊。寵物友善環境需靠大家去爭取和創造風氣,希望能產生引導作用,幫助FURKID計畫以及因為飼養毛孩就很難出遠門的人和悶在家中的毛孩們。

社會企業 & 公益協會

FURKID計畫 8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計畫中將成立一家社會企業和計畫發展的公益協會

FURKID計畫本身具備營利的能力,但計畫的重心不是營利,而是透過自給自足並將獲利捐贈計畫發展協會,幫助生命教育推廣、寵物友善環境發展、飼主教育、寵物執照推廣(乖寶寶證照)、寵物緊急救難基金。


寵物友善環境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寵物友善環境發展協會,就是米爸依照FURKID計畫所成立的協會,以降低棄養率,推動寵物友善環境發展及協助FURKID計畫為核心價值。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FURKID計畫』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