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寵物友善環境

試問你會將自己的孩子丟在外面然後自己進去餐廳吃飯、飯店住宿或者景點玩樂嗎?

越來越多人將寵物視為自己的孩子!許多商家注意到這點,開始提供了部分的寵物服務,也有許多店家直接是以寵物為主進行服務,例如寵物餐廳等。


特力屋是一個對寵物非常友善的大賣場

本平台執行FURKID計畫中的「友善環境」指所有可提供寵物進入,甚至提供對寵物服務和設施的商家或景點,這些我們都稱呼為「寵物友善環境」。如何改變現況推廣和促進寵物友善環境,政府、商家、還有主人們都有該盡的責任和義務,這是我們新的課題和未來趨勢。

關於寵物友善環境 2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爸爸抱著小米參觀老茶廠,看茶葉的製作過程。 老茶廠對寵物其實還蠻友善的,外面有提供寵物休息區。不過裡面怕寵物亂跑有大型機械危險等寵物需要抱著,但這其實已經比很多地方要友善多了!

寵物友善等級

小米的爸花了數年多時間帶著小米到處觀察我們的寵物友善環境狀況。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以FURKID計畫為目標,推廣和發展寵物友善環境,鼓勵家長帶毛孩外出去旅遊。在這期間也訂出了一套評比標準,並將這套標準放置入本平台寵物友善環境搜尋/資訊以及所有遊記中。如果有超出標準外的注意事項,會以註記方式提供。例如:寵物可進入但不可落地。

■寵物可進入
□寵物可共乘周邊交通工具
□提供寵物休息區
□提供寵物看管
□提供寵物伙食
□提供寵物專用設備
□提供寵物便袋

關於寵物友善環境 3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特力屋算是國內大型賣場對寵物最友善的。推車上面鋪了壓克力板,避免毛孩腳受傷,推車用過後還會消毒。
關於寵物友善環境 4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有些地方會提供寵物休息區,或者清潔便袋。
關於寵物友善環境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有些封閉型需要收費入園的景點甚至非常歡迎寵物進入還不額外收費
關於寵物友善環境 6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專用的設施
關於寵物友善環境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台北市提供了許多狗專用的運動公園

拒絕寵物進入或者請父母將毛孩放在看不到的地方寄放,這些景點、商家可能喜愛帶毛孩外出旅遊的遊客將不再前往!

小米的爸爸不會專程尋找提供寵物住宿的旅館或者寵物餐廳,大多是玩到哪就在當地吃飯和住宿,這過程蠻辛苦的,因為要挨家挨戶問。最討厭的感覺就是直接被用很誇張的方式拒絕,彷彿要讓其他的客人知道你這裡寵物不可進來或者是寵物很髒的樣子。當然也有遇到許多友善的店家主人,直接讓小米進來住宿或吃飯。

全台將近三分之一戶有養寵物,且攜帶寵物旅遊盛行,這是一個龐大的商機。「拒絕寵物進入等於流失了龐大客源,寵物進入仍可以維持清潔和舒適,端看商家是否有認真思考。

關於寵物友善環境 8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老塘湖藝術村的客棧
關於寵物友善環境 9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對寵物越友善,店家的生意會越好唷~

當然父母也必須要教導自己的毛孩相關禮儀,這是父母、主人該有的責任。

毛孩帶出去,也必須要有該有的禮儀,要有同理心,避免給環境或者商家製造髒亂和噪音,相對的毛孩乖巧,當父母的也會很有面子,因為孩子容易受周遭的人誇獎。下列幾點是最重要的:

  • 隨身攜帶便袋和衛生紙,馬上在排便時進行清潔。
  • 平時訓練不可隨意吠叫。
  • 遵守餐桌禮儀,必要的時候可以隨身攜帶專用碗,讓他吃他的食物。
  • 外出住宿,請遵守讓寵物不要上床,並訓練及攜帶他習慣的墊子上休息和睡覺。
  • 非密閉或寵物遊玩空間,請隨時牽繩,避免亂跑。
  • 外宿不讓寵物上床,攜帶寵物自己的睡墊。
關於寵物友善環境 10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小米很乖喔,爸媽在吃飯時都會乖乖的待在旁邊。
關於寵物友善環境 11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在外面過夜,爸爸都會準備小米專用的床,一方面讓小米知道這是他休息的地方,一方面也讓住宿的民宿/旅館知道小米不會跳到床上,會守規矩。(爸爸未必每次都是找寵物民宿)
關於寵物友善環境 12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小米在看的那個綠色橢圓盒子內藏便袋。

FURKID計畫的寵物友善環境

FURKID計畫第一階段,主軸是寵物友善環境,希望大家可以提供寵物可以進入的地方,並且依照友善等級訂出標準,也方便使用者查詢附近哪邊寵物可以進入。本站是FURKID的實驗平台,由米爸獨立開發。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關於寵物友善環境』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