鸞山森林博物館

最後更新: 2023-06-10

【台東縣延平鄉】

小米報名參加了這個行程,這個博物館並沒有邊界,你可以在裡面體驗布農族的山林智慧。鸞山擁有上千顆白榕,跟著導遊阿力曼入山,首先參觀「會走路的樹」巨大的白榕。在到達部落,品嘗烤山豬後,緊接著就是去祭拜布農族祖靈,並體驗布農族獵人的路徑。中午則在有非常棒的視野,享用布農族傳統美食以及體驗搗麻糬。


小米:天啊好壯觀的榕樹啊!
爸爸:因為白榕的特性,所以又稱為會走路的樹。


小米遊記:2024紀念桌曆

鸞山森林博物館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我們要籌措2024台灣和外島的校園巡迴經費,你可以幫助我們前往更多學校,進行免費、以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教育。

了解桌曆   關於巡迴


 白榕,靠著氣根一直擴大。影片中從入口的大樹到小米身後錯綜複雜的枝幹,其實只都是同一顆白榕。過去布農族在畫分土地界線是用樹當作指標,而因為白榕的特性關係,因此常發生界線改變的糾紛。而白榕因為巨大的樹幹項極巨人的腳,因此布農族稱呼白榕為「會走路的樹」。

dsc01687
錯綜複雜的枝幹,其實都是白榕的氣根變成的枝幹。
dsc01693
看得入神的小米!
dsc01696
白榕靠著氣根向外擴張,且氣根會越來越粗大,就像巨人的腳一樣。
dsc01847
阿力曼說,他爺爺的爺爺小時候就已經在巨大的白榕樹上玩耍了。
dsc01868
哈哈,頭上一個天然的樹環。
dsc01878
這片原始森林真的讓人倏然起敬啊,阿力曼說,他們透過森林博物館要保護這片土地,不讓財團進入開發。
dsc01889
成龍也在這邊拍過戲呢~
dsc01839
從天而降的巨人之足啊!
dsc01893
很壯觀吧,這樣的巨大白榕阿力曼說還有十幾棵。
dsc_6632
來到了部落,只要說聲布農族語的祝福問候語「mihumisang(咪後咪桑)」,就能領一塊串好的山豬肉。mihumisang代表平安歸來的意思。
dsc_6629
可惜肉已經有調味過,小米不能吃啊,但是爸爸超會烤的,秘訣就是不要太靠近火並且持續的轉動,肉才不會焦掉。
dsc01824
烤肉區
dsc01719
吃完烤肉後,要體驗布農族獵人的路徑,在進入山裡面之前要先祭拜祖靈,不可以攝影。
dsc01716
第一個關卡是爬波,這對小米來說是小菜一疊~
dsc01720
第二個關卡是一線天,寬度只有25公分的洞穴。
dsc01734
嘿嘿嘿,太胖小心肚子卡住唷~
dsc01817
呼呼,就這麼寬,背行李的話真的不好走,雖然爸爸還是背著行李。
dsc01754
順利穿過了
dsc01766
沿途會穿過一些白榕
dsc01762
即將到達第三個關卡
dsc01777
第三個關卡是爬樹
dsc_6637
就這樣順著繩梯而上
dsc01773
如果不敢爬的話邊邊有小洞可以穿過去。
dsc01790
超人般的爸爸,把小米抱起放在左肩上,單手爬了上去,讓小米體驗一下。
dsc01706
結束獵人路徑後,大家休息一下,準備要享受布農族的料理了。
dsc01819
由於這邊部落也有養狗,所以自己的孩子要牽繩避免衝突。
dsc_6658
餐廳外放置材火的地方。
dsc_6643
即將在這邊展開一場美食宴會
dsc_6645
布農族是一個非常敬重女性的族群,所以由現場的男士們去端菜出來。
dsc_6648-2
非常豐富的菜色啊,都是道地的布農族美食,然後由男士們盛飯和夾菜給現場的女士們。
dsc_6653-1
在這邊吃飯還可以欣賞到美麗的遠景,雖然這天是寒流天氣非常的陰暗,但氣氛仍非常的好。
dsc_6650
飯後點心是現擣麻糬,大家都可以體驗。
dsc_6667
就這樣你一槌我一錘,沾著花生粉吃~
dsc_6654
廚房
dsc01830
最後結束時,會請大家種一棵樹,象徵保育這片土地。
dsc01673
期待下次天氣晴朗的時候再來一次體驗。

攝影時間

2017-02-12/上午10:37~下午04:03/寒流、陰


地點資訊

無任何資訊,歡迎透過提供地點,謝謝。

注意事項
※採預約制※因為沒有路標,入山將實施交通管制,請電洽阿力曼館長或以電子郵件方式預約。通常報名集合地點是台東縣延平鄉鸞山村鸞山路21號鸞山派出所前,請準備檳榔和米酒,祭拜祖靈用。

鸞山森林博物館
寵物友善等級:C
鸞山森林博物館
台東縣
台灣

開啟 Google Map 導航

如欲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亦可透過導航查詢

天氣預報

點擊地圖上旗子旁的黃色向下箭頭,可查詢氣候狀況。表單滑動可看當地氣象預報。

寵物友善等級:C

  • 鸞山森林博物館 6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可進入
  • 鸞山森林博物館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提供寵物伙食
  • 鸞山森林博物館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提供寵物便袋
  • 鸞山森林博物館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提供寵物休息區
  • 鸞山森林博物館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提供寵物看管
  • 鸞山森林博物館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提供寵物專用設備/設施
  • 鸞山森林博物館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可共乘周邊交通工具

  • 寵物友善等級說明:1~2個C級/3~4個 B級/5個以上A級


    額外注意事項

  • 鸞山森林博物館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需要牽繩
  • 鸞山森林博物館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不能落地
  • 鸞山森林博物館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需要裝籠
  • 鸞山森林博物館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寵物需額外收費
  • 鸞山森林博物館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僅中小型犬可進入


  • 附近寵物友善地點

    你可以查詢 鸞山森林博物館 附近又有哪些寵物友善環境,如景點、住宿、餐廳等。


    查詢附近寵物友善地點


    相關報導/小故事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 大熊櫻花林
      【新北市三峽區】在往熊空的道路上有一條岔路,可以前往滿山滿谷的櫻花林,這裡種植了3萬多棵的櫻花樹。有...
    • 新山夢湖
      【新北市汐止區】新山夢湖其實是兩個點,夢湖有著非常美麗的湖泊清澈透底,經營者在湖泊旁邊開著一家咖啡廳...
    • 帶毛孩去金門:交通/住宿/景點
      金門是台灣周邊外島中,最具歷史及文化特色的島嶼。以花崗片麻岩和紅壤土組成,長年半乾旱狀態,以耐旱農作...
    • 山上人家
      【新竹縣五峰鄉】位於新竹五峰海拔1200公尺處有個觀賞日出和雲海的好地方,同時可享受在吉野杉圍繞下喝...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鸞山森林博物館』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