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親手打造出一個棄養天堂

最後更新: 2024-02-15

常常有一些行銷操作,會說你做了什麼,我們就捐浪浪。但真的公益嗎?還是只是消費同情心?我們不清楚是否之後有實踐,真的幫到浪浪多少。可是這一來一往的操作,把大家導引到「幫助浪浪」就是公益。

大家有想過一件事情嗎?

為什麼會有浪浪?

為什麼在台灣棄養會這麼容易?
當你只看到浪浪很可憐的時候,有沒有思考過,是誰造成他們成為浪浪?

答案很簡單:
《就是台灣任何人都可以隨意飼養寵物,以及社會將大量的資源都投入末端救援。》
這就是原罪,當前後(末)端極度不平衡的時候,所有的公益和同情心反變成了原罪。

來複習一下什麼是前、末端:
前端:當事情發生之前,訂好規範,以及教育。例如:汽機車需要考照,之後需要驗車。
末端:當事情已經往不好的發生,想辦法去補救。例如:零安樂、TNR、各種救援。

在台灣,你不會因為丟棄一隻寵物感到不安,感到生命的壓力。
因為自然有人會去餵食,有人會去收容,有人會幫你照顧。零安樂、野外餵食、各種收容和救援、社會捐贈,在幫棄養的人擦屁股。

在台灣,寵物有沒有打晶片,並不會影響到飼主的權益。
你不會因為寵物沒有晶片登記,而無法看獸醫或使用任何的寵物相關服務。有沒有施打晶片,似乎僅變成寵物遺失時,多一點保障,或去金馬檢疫用,我們沒有普查機制。

在台灣,你也可以不用躲監視器,跑去偏僻地區或山裡丟棄寵物。
只要花幾千元就可以到公立收容所合法棄養寵物。也常有收容所因為爆滿,將又老又病的直接棄養到山裡。

在台灣,甚至因為過度末端,讓大家的動保和生命價值觀念都扭曲了。只有貓狗的生命才是生命,其他動物似乎都不是生命。在臉書綠鬣蜥被虐殺,一定是笑臉在前面。換成貓狗,會是憤怒。

當你想做公益的時候,請思考因果關係。是做公益還是在害他們。你只看的到眼前,卻看不到整個環境,以及台灣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你的同情心變得非常的廉價,完全改變不了什麼,還讓環境越來越糟。

前後端要平衡,從根做起才能改變,才能降低末端壓力。

嚴格制定寵物飼養資格和普查機制及納稅機制,做好飼養前、後的教育。除嚴格取締私繁外,也需訂出相關機制讓大家不想去找私繁業者。獎勵領養,例如免稅。訂出嚴格的飼主違規扣點機制,才可能改變。

上述都是前端,但沒有政客敢提,因為不會有選票。在國外寵物先進國家部分都有案例,甚至在寵物友善還有寵物穩定度鑑定分級,決定你的寵物是否可以不用關籠上車,或寵物公園僅服務合格的飼主。

我們不缺寵物公園和動物福利,缺的是飼主責任教育和前端法規。

我們親手打造出一個棄養天堂 4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一昧的將資源投入末端,就跟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我們親手將台灣打造成棄養天堂。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我們親手打造出一個棄養天堂』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