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友善車廂

最後更新: 2024-02-15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段芬蘭火車上面有貓有狗的寵物友善車廂影片。

我們真正在乎的是飼主責任,不引起社會對立,不是寵物服務。

其實我們在2019年曾經透過公共議題平台聯署過這個議題,米爸以台鐵、飼主、非飼主,三贏立場提出一個「服務遵守飼主責任飼主」的台鐵寵物友善車廂概念,同時也能建立飼主責任示範作用。

當時約三千多人聯署時,台鐵就主動告知願意進行協作會議。後來被某些動團到處發新聞稿收割,小米遊記變成「有民眾」。

實在很想跟動團和媒體及政客說,我們在陸海空運輸,以及幾乎踏片全國土地,實際觀察寵物友善和國外經驗,跟你們那種半吊子,毫無配套的僅站在飼主立場的提案能力,天差地別。

一個敷衍了事的心態

然而事實上,這個協作會議也僅是一個形式上的會議,在 關心羚 獸醫師 和米爸進場,尚未開始會議時。官方直接告知會加大籠子,其他部分都無法。所以米爸進行分組討論的時候,其實蠻無言的。

我們會議上很清楚知道台鐵的困難點,但這些問題米爸在簡報提案中早就解決,重點是心態問題和願不願意去執行。簡報上很清楚指出,其實有醫療後送需求,也有短吻犬熱衰竭等因素。而台鐵科長也僅是敷衍,會後米爸發信,從來沒有回覆過!

選舉到了,寵物友善變成騙票工具

最近政客跟該動團又提出捷運寵物友善車廂,但不知你們是否了解巔峰時間時,該節車廂的乘客使用權以及,壅擠狹窄環境造成的寵物心理壓力問題。

另外相信你們對「貓、犬行為」一定根本就沒去了解和學習過,當在一個狹小空間上,充滿各種動物時,即使裝籠,擁擠就是一種壓力,尤其短吻犬,還會籠內空間造成熱循環。

台灣寵物飼養,需要的是先將飼主責任觀念建立,制定相關前端法規和教育機制。國外使用大眾運輸不裝籠,那些必須要經過穩定度鑑定。

請問在台灣你們該怎麼做呢?是先讓寵物友善服務遍布,然後因為不在乎他人感受的飼主,引起非飼主反感,造成社會對立。還是優先以強化飼主責任,以及建立飼主責任示範為主?

誠懇希望如果真的為了寵物好,為了讓社會進步,請你們好好思考。為什麼原本在推動寵物友善的我們,會花了好幾年時間巡迴全台校園,進行以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教育?

台鐵「寵物友善車廂」提案與協作會議報告

附上當時的提案簡報、會議紀錄和米爸的結案報告。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寵物友善車廂』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