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沒有一個寵物公園不禿的

最後更新: 2024-02-15

前幾天校園巡迴結束後,順便帶小米去寵物公園放鬆。一進去,入口附近的草皮禿了一大片。

有網友戲稱,他反而喜歡這種禿到剩下土地的寵物公園。因為這樣就不會誤觸那些,裝死不撿大便的飼主所製造的陷阱。

不過事實上,只要下雨,這片地就會變成泥地,需要很長時間才會乾。(唉,基隆秋冬季大概永遠都不會乾了。)而且失去了草皮可緩衝奔跑,減輕對關節的衝擊。

全台沒有一個寵物公園不禿的,這是誇張一點的說法。但實際上,米爸已經很久沒有帶小米去寵物公園運動了。主要原因如下:

  1. 多數飼主對犬的社會化行為認知太低,無法辨別人的狗是否真的想與你的狗玩,也不會制止自己狗的不當行為。小米會示弱以停止過於激動的狗,但如果你的狗性格強勢呢?就容易發生爭執,然後之後某些行為就歪掉了。
  2. 多數飼主進入寵物公園後,就不管狗了,自己忙著做其他事情。完全不專注於狗身上,甚至不注意到狗是否排便,形成潛在的陷阱。小米愛玩球,但米爸不敢在裡面扔球,怕球丟到陷阱裡。
  3. 由於硬體設施規劃錯誤,台灣的寵物公園實際上就是一處寵物便所,氣味相當難聞。
小米如果遇到比較激動,不太會保持距離的狗,會適時的示弱。良好的犬社交,他們會互相保持一個距離,不會造成其他犬隻壓力。

總結來說,問題主要集中在飼主責任不足以及寵物公園規劃錯誤上。儘管許多新的寵物公園已經開始注意提供陰涼處,但真正該做的事情還沒有完成。

政客、動團、政府,要求、規劃、建設寵物公園,卻未能意識到維護的難度。浪費大量資金建設狗不太使用的敏捷犬訓練設施,不必要的設施,不良的地面甚至可能造成狗的腳受傷。

正確的方式應該是,除了要求飼主該有的責任,而飼主責任,也包含去學習他的知識、行為。某些國家的寵物公園甚至僅開放給遵守責任的飼主,進入時會檢查身分。

要分區,不管幾種犬的體型分了幾區,還應該再多一區「禁止進入的養息區」,然後定期輪區休息。這樣草皮和尿液才有機會因休息而恢復並自然代謝。

否則每次草皮毀損,政府又要花錢修復,都是納稅人的錢,【而全台2/3戶沒有養寵物,然後沒養寵物的人要納稅去服務養寵物的人】。而修復或維護,整個公園又需要封閉一段時間,不能使用。

因此,寵物公園多不多,並不一定代表寵物友善。我們對寵物友善的定義是【保護寵物身心健康,且不影響到他人】,目前的寵物公園就不符合米爸對寵物友善的期望。

在要求寵物公園無處不在的同時,缺乏專業知識的犬設施,以及少了飼主責任的宣導和強制力。全國的寵物公園大概都會一直禿下去。

因此,有些網友會覺得禿地更好,至少不會有陷阱存在。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的《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是米爸帶著小米或志工到全台、外島的校園,與學生進行的活動。將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植入孩童心中。你可以申請、贊助,和我們一起成為飼主責任推動者。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全台沒有一個寵物公園不禿的』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