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你愛護動物,而是要你「尊重」動物

最後更新: 2024-02-15

消極的前端教育

少子化,寵物數量已比孩子多,特別是養狗的比例達六成。換句話說,未來在外出時很容易遇到狗,包括家犬、流浪犬和被任意放養的狗。然而,我們的政府、教育部和農委會只限制養凶猛犬種,要求其戴上口罩,宣導可愛動物保護法(動保法)。那接下來該怎麼辦呢?答案就是教育。

不正確的教育和媒體傳播

學校教育完全忽視這個問題,沒有專門加強相關動物行為和飼主責任教育內容。而錯誤的社會訊息和家庭教育只會帶來更糟糕的未來。

舉例來說:
在孩子小的時候,如果對著他們說「你要是做錯事,警察就會把你抓走」,對孩子來說,警察就會變成一種可怕的存在。結果長大後,一看到警察就會心生恐懼,想要逃跑。這是一種錯誤的教育方式。我們應該教育孩子,警察會幫助善良的人,保護他們,有困難時可以尋求警察的幫助。

同樣的,有些家長不喜歡狗,會教育孩子狗又骯髒又臭,會咬人,不自覺地讓孩子對狗產生害怕的情緒。當他們看到狗時就會逃開或尖叫,反而更容易發生意外。

此外,許多媒體如東森寵物雲等,將飼主和狗的部分行為塑造成可愛和有趣的形象,將錯誤的觀念傳遞給大眾,導致許多人對犬隻和飼養產生嚴重的認知錯誤。之前東湖送便當的狗「嘟嘟」被車撞死,媒體和大眾可以說是間接害死他的原罪。 新聞連結:https://pets.ettoday.net/news/2291548

令人驚訝的統計數字

全台僅有米爸做過這樣的統計調查。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走訪了近400所學校,無論是都會區還是遠離都會區,甚至外島周邊的三級離島,涵蓋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和大學。米爸在每所學校都進行了一個統計,調查有多少人曾經被狗追過。

在非都會區:大約有8到9成的人曾被狗追過。
在都會區:大約有3到4成的人曾被狗追過。

上述隨著年級提升,人數隨著上升。幼兒園其實比例已非常高

近400所學校,有些學校的人數稀少,有些則非常眾多。你可能無法想像在一場講座中,超過1000名學生舉手說曾被狗追過,就連旁邊的老師和教官也表情驚訝不已,這樣的震撼該如何形容呢?

在被追的過程中,會害怕,害怕、恐懼就會發生各種意外。近幾年的社會新聞,有多少是因被狗追所造成的傷亡呢?

我們巡迴校園進行生命教育

所以,我們去學校,不會對學生說『狗很可愛』我們要愛護狗。而是先建立學生一件重要的事情!狗是捕獵動物,從小開始的那些可愛玩耍,例如丟球、甩繩子、扭打等遊戲就是練習如何殺死對方,造成對方更嚴重的傷害。

他們天生就有用牙齒傷害對方的本能,當他們看到快速移動的物體時,天性就會衝動追逐。只要你用錯誤的方式對待他們,讓他們感到恐懼、緊張或害怕,他們就會保護自己,而你就會陷入危險之中。

體型越小、越可愛的狗,越容易咬人。因為與他們身高的差異,對他們來說是壓力,壓力到達一個極限就會失控。你必須以正確的方式與他互動,降低他的壓力,讓他感受到你是友善的。不要做出讓他討厭的行為。

因此,我們的校園巡迴生命教育,除了一開始建立人與伴侶動物之間的關係,珍惜所飼養的動物外,首要告知犬行為,及教導學生如何以「尊重」的方式與他們互動,同時保護自己。

我們不教你愛護動物,我們教你尊重動物。

生命教育真正要教你的是「尊重」,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他人包括任何人或事物。

所以我們帶著狗老師到學校,並不是要讓你跟狗狗互動,而是要你學習尊重他。

如果你不懂得尊重動物,又怎麼能愛護他們呢?尊重必須先了解他們的天性、行為和相關知識。

了解、認同寵物也可以是家人,讓他成為伴侶動物,在乎他的感受。也知道生命有其終點,不輕易飼養任何動物。一但下定決心飼養,要去保護他及珍惜他。

懂得犬是危險性動物,該怎麼正確互動,讓彼此及他人不受傷。學習飼主責任,讓他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並終老,不僅是你愛他,也要讓別人喜歡他,他感受的到別人的情緒。

他們將成為一個身心健康的家庭成員,是「獨一無二的家人」。這就是我們巡迴校園進行生命教育時,想要傳達給孩子的。

生命教育的範圍很大,但飼主責任很特別。因為飼主責任就是一個「尊重自己與他人」的責任,學會飼主責任的孩子,將更懂得去在乎及尊重他人。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的《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是米爸帶著小米或志工到全台、外島的校園,與小朋友進行的活動。將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植入孩童心中。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不要你愛護動物,而是要你「尊重」動物』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