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最後更新: 2024-03-11

第3次外島巡迴即將啟動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是我們以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為行動準則,到全台、外島的校園,進行的生命教育活動,至今已巡迴近500場。2024年,我們將再度進行第3次外島的校園巡迴,時間預計在 4月8日~6月7日。將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傳遞給孩童。


時程說明申請巡迴加入志工贊助巡迴


巡迴說明

台灣許多動保議題都放在末端的救援和收容,卻不重視最根本的前端教育和環境問題上。過多的動物保護,並不會降低棄養,反讓棄養的人更無生命壓力,因為有人在幫他們擦屁股。只有從生命教育、飼主責任/證照、和立法做起,我們才能真的改變。

你愛護動物是用你的方式,過度擬人化去愛他?還是站在他的立場,顧及他的感受去愛他?我們不教你愛護動物,我們教你尊重動物。懂得尊重,自然就會愛護。從幼兒園/國中小/高中以上,都是我們的對象,針對不同年齡,我們會改變用詞和內容。年齡層越高,我們會帶入更深的社會議題。

一個承諾

2019年【小米遊記:外島篇】出書募資承諾中,米爸承諾進行「外島的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因此在寫書取材的同時巡迴學校,2020年11月份我們完成了六島巡迴的承諾,這份承諾不會因為完成而中止。

外島巡迴成果

申請學校

小琉球、綠島、蘭嶼、金門、馬祖、澎湖和周邊小島,如花嶼、望安、東西莒等。

場次

有的學校因場地關係申請了2場,有的地方因無學校申請,我們找了場地,進行了社區的民眾場。
小琉球:5場/綠島:4場/蘭嶼:5場/澎湖:20場/金門:8場/馬祖:13場

參加學童

參加的學生有高中、國中、國小、幼兒園和社會人士等。我們會因為年齡層的不同變更課程內容。


一份信念

不需費用

2024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我們不會跟學校收費

不管距離

2024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6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即使上山下海也會前往

不限人數

2024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不因學生人數多或少而拒絕

巡迴紀錄

過去的巡迴資料,陸續的整理出來,大量的照片、影片都是珍貴的回憶,學校單位也可以在結束後取得這些資料。


課程說明

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貴單位視可運用之時間,申請1堂課或完整課程。

第1堂課:自我保護

什麼是家人?從認識狗狗開始,了解他們的天性,以及怎樣跟他們互動和自我保護。
50分鐘

第2堂課:飼主責任

如果有養狗狗,從健康、飲食、心理、陪伴到外出、寵物友善,該做好什麼責任。
50分鐘

詳細課程說明

將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植入孩童心中。你可以申請、贊助,和我們一起成為飼主責任推動者。


我們是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

2024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8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我們入選了2021第四屆「親子天下的教育創新100」,是唯一一個以寵物生命、飼主責任教育為核心入選者。我們很清楚只有一次機會在課堂上將正確的觀念交給孩子,讓他有深刻的印象和記憶。儘管一些學校單位隔一段時間再申請,我們仍盡力在講座中讓大家記憶深刻。

歷經近500場的《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其內容也一直調整,想辦法吸引學生目光,並讓現場充滿愉快,但又講述著嚴肅的生命和責任。


講師

除了米爸外,其他五島的講師正在招募中,並需要經過訓練和測驗。通過後才會前往島上進行巡迴,有些講師沒有狗,但不影響到上課內容。

2024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9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米爸 & 小米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她叫小米,上山下海,有著令人望塵莫及的旅遊及校園巡迴生命教育紀錄。免費巡迴台灣、6座外島及其離島校園,推動寵物友善,將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植入孩童心中。是近5百場巡迴經驗的旅犬、專業模特、狗老師。

2024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10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熊媽咪 & 黑熊

立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人生從養一隻狗開始,對生命平等有新的認知,從舊觀念轉為理解與諒解,共存共融,是很美好也很感動的過程,運用在每段關係是更大的福音。如果每個人都知道如何正確擁有一隻動物,人心不只被療癒、會更善愛珍惜生命。自2019年領養, 完成基礎禮貌行為訓練,從事特教班伴讀小志工,並追隨小米腳步生命教育。

2024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11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蘇昱華(Su) & Luna

台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

從小跟狗一起長大,因為喜歡動物,大學進入動物科學系,出社會後就一直在動物相關行業打滾,歷經實驗動物、獸醫助理、動物園、訓練師等不同領域,目前在動物園協會工作並斜槓當訓練師。6年前領養Luna之後與Luna一起進行了旅行、助教、志工等經歷,希望透過教育推廣讓大家在飼養動物之前可以了解應負擔的責任,思考自己養動物的理由,以動物的需求去養動物,並尊重包容人與動物的不同之處。

2024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12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小六 & 獒妹

阿布探索教室

獒妹,體重高達六十五公斤的獒犬。來自〈毛小孩幸福聯盟協會〉號稱親善大使第一名,在協會時期是生命教育課程代表、活動人氣王,2020年來到阿布達到狗生巔峰,每天橫躺在教室走道,跟著近百名孩子一起喜怒哀樂,在毛小孩相關課程中受盡愛戴與吹捧。這次以十五歲高齡來挑戰外島校園巡迴,要讓大家知道~巨型犬也是可愛的小小寶貝喔!

2024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13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妮醬麻 & 妮醬

中華民國寵物友善環境發展協會

協會草創至今,偶爾帶著妮醬協助米爸巡迴演講。課程中講了許多小故事,以及自己從中學習當個好飼主的感想。人是多元而不同的,但最深藏的部份,往往是從小埋下的種子。課堂中我們不是來回答問題、寫答案卷的。更像是說一段寵物與主人相處美好的縮影。有毛孩陪伴的日子很短暫,請珍惜與毛孩家人相處的每一天。

2024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14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講師募集中

隸屬單位

自我介紹


時程說明

本次巡迴時間預計在2024年4月8日開始到6月7日。

4 月 8, 2024

小琉球

2024年4月8日(一)~2024年4月12日(五)

4 月 8, 2024
4 月 15, 2024

澎湖

2024年4月15日(一)~2024年4月26日(五)

4 月 15, 2024
4 月 29, 2024

綠島

2024年4月29日(一)~2024年5月3日(五)

4 月 29, 2024
5 月 13, 2024

金門

2024年5月13日(一)~2024年5月24日(五)

5 月 13, 2024
5 月 27, 2024

馬祖

2024年5月27日(一)~2024年6月7日(五)

5 月 27, 2024
6 月 3, 2024

蘭嶼

2024年6月3日(一)~2024年6月7日(五)

6 月 3, 2024

申請狀況

申請前,請先參照上方日曆(建議使用電腦瀏覽),確認當日是否有其他學校申請,一天最多僅接受2所學校,需考慮交通距離,我們會提早20分鐘前往。如貴單位申請成功,將更新在行事曆上。我們考慮到外島其離島的交通問題,例如澎湖離島較多,因此會協調學校們調整時程。


申請須知

請依照下列清單,確認後申請。

  • 請告知希望的活動日期、時間。
  • 時間是否會和其他單位衝突可先查詢上方「時程表」。
  • 可運用之課程時間長度,完整課程為2堂課,如果僅能使用1堂或不足50分鐘,內容會縮減。
  • 參與的學生人數、學生年齡層、場地狀況等,我們會依照年齡調整內容。
  • 是否有自己的生命教育故事或想要改善的目標。
  • 我們不會跟貴單位要求車馬費或講課費用。
  • 我們不會因為貴單位不容易前往,在深山或者離島,距離遙遠而拒絕。
  • 我們不會因為學生數量過少而拒絕。
  • 如果是班級申請,儘量詢問一下其他班級是否要一起,避免資源的浪費(註)。
  • 其他相關注意事項,我們會在收到您的申請後,傳送 E-Mail 通知您。
  • 如果有要頒發感謝狀,請給頒給當天志工講師的動物助教,他們最辛苦。
  • 如有校犬,領域性較強,需要事先隔離。

註:我們的行動無酬,並透過網友贊助才可能完成,屬於有限的免費社會資源。我們的目的不是讓狗老師跟所有學生互動,而是希望學生了解正確的觀念。狗老師並不會因為現場人數多感到壓力,但會因連續進行互動操作感到疲乏和累,配合度也會降低。所以不太希望同一所學校在同一時段中分多次進行,可以儘量透過校內協調,讓大家一起上課。

申請校園巡迴

請透過我們的表單填寫資料,米爸在登記到活動時程表上後會透過E-Mail通知您,如有衝突或者需要調整會直接電話給您。


加入志工

小米年紀漸大,不太想讓他外島往返交通,舟車勞頓的跑來跑去。2024第三次外島巡迴,米爸不打算1人1狗跑6島。希望招募和培訓志工講師1人1島。這樣米爸和小米還能在外島巡迴進行期間,同時進行台灣的巡迴。

外島巡迴志工除了交通、住宿費用由我們提供,另外也會提供請假津貼1日1000元,因為澎湖、金門、馬祖學校較多可能需要進駐兩週,或兩位以上的講師輪流進行。我們希望可以培養當地的志工講師。

講師

  • 澎湖、金門可選
  • 需要經過基本測驗:犬行為
  • 需經過線上授課訓練。
  • 需經過結業考核
  • 若有穩定犬隻需經過我們的訓練師鑑定

協力志工

  • 外島居民為主。
  • 突發狀況協助。
  • 課堂上照顧動物助教或者攝影等。
  • 不需要全程參與。

場地物資

  • 金門、澎湖、馬祖,六日時間可提供空間足夠之場地,需要有投影、音響設備。會進行夜間的開放民眾場次。
  • 可以提供住宿、交通工具降低巡迴經費的壓力。

有意成為志工者

請您私訊小米遊記粉專,米爸會跟您聯繫。


主辦單位


我們需要進行2024年台灣和第三次外島校園巡迴的經費募集,您可以幫助我們持續前進和推動後續計畫。
如果你想幫助我們,可以參考下方贊助項目。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2024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