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最後更新: 2022-09-03

公告:

2021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因受到這幾天疫情影響,已有幾所學校陸續通知取消。經過志工群及網友們給的建議,決定將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活動暫停,直到疫情警戒分級降回1級後巡迴才會重啟。

我們希望除了志工講師、狗老師們健康平安外,接受課程的學校老師、學生們也能得到相對的安全,畢竟我們一直四處巡迴,很有機會是傳播者。希望申請單位體諒這個決定,米爸會一一電話致歉。

明年度的外島巡迴,將會在今年暑假過後提早規劃讓外島學校單位申請,因本次疫情而取消的學校可以優先申請。謝謝大家米爸。

巡迴即將再啟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是米爸帶著小米及志工到全台、外島的校園,與小朋友進行的生命教育活動。2021年,我們將再度進行外島的校園巡迴,時間預計在5月中到7月初。將以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傳遞給孩童。


時程說明申請巡迴加入志工贊助巡迴


巡迴說明

台灣許多動保議題都放在末端的救援和收容,卻不重視最根本的前端教育和環境問題上。過多的動物保護,並不會降低棄養,反讓棄養的人更無生命壓力,因為有人在幫他們擦屁股。只有從生命教育、飼主責任/證照、和立法做起,我們才能真的改變。

從根做起才能真正改變,將生命教育做好才能真正降低棄養,才會有更多的寵物友善環境。

一個承諾

小米和米爸在七美島的巡迴被關島四天,好在趕緊找妮醬和妮醬媽火速趕到澎湖支援其他巡迴的學校。

2019年【小米遊記:外島篇】出書募資承諾中,米爸承諾進行「外島的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因此在寫書取材的同時巡迴學校,2020年11月份我們完成了六島巡迴的承諾,而這份承諾不會因為2020年的完成而中止。

第一次外島巡迴成果

28
申請學校

小琉球、綠島、蘭嶼、金門、馬祖、澎湖和周邊小島,如花嶼、望安、東西莒等。

36
場次

有的學校因場地關係申請了2場,有的地方因無學校申請,我們找了場地,進行了開放民眾場。

1990+
參加學童

參加的學生有高中、國中、國小、幼兒園和社會人士等。我們會因為年齡層的不同變更課程內容。


一份信念

從2018年起,我們持續以「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為行動準則,進行著全國性的《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至今仍從未改變。

不需費用

2021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我們不會跟學校收費

不管距離

2021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6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即使上山下海也會前往

不限人數

2021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不因學生人數多或少而拒絕

巡迴紀錄

過去的巡迴資料,陸續的整理出來,大量的照片、影片都是珍貴的回憶,學校單位也可以在結束後取得這些資料。


贈書給學校

2021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8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小米遊記的書籍會在巡迴期間贈送給學校,讓小朋友們閱讀,送完為止。

小米遊記系列書籍

台灣篇及外島篇共兩套,結合寵物友善環境搜尋,以小米為視角介紹景點,穿插小常識、生命教育、歷史及寵物出遊相關知識。每個景點皆有合適度、注意事項。是一套寫真書、旅遊書、寵物書,更是一套以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教育書。


課程說明

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貴單位視可運用之時間,申請1堂課或完整課程。

2021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9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第一堂課:40分鐘

自我保護

從認識狗狗開始,了解他們的天性,以及怎樣跟他們互動和自我保護。

第二堂課:40分鐘

飼主責任

如果有養狗狗,從健康、飲食、娛樂到外出該做好什麼責任。


詳細課程說明

請課程說明,請參考《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說明頁面。


志工講師 & 助教

有些場次將會有兩位講師,有些僅會只有一位,每場巡迴的助教 & 講師資料,米爸會登記在活動行程表上。

2021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10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小米 & 米爸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她有著令人望塵莫及的旅遊及校園巡迴紀錄。走遍台灣和周邊外島的景點、探訪祕境,推動寵物友善環境。巡迴校園,將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教育傳達給小朋友們。

2021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11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小蝦米 & 蝦米媽

御茶膳房與毛皇上

從第一隻領養的浪浪養到18歲,她用盡所有心力去上課學習有關毛孩的知識,到了開始有能力時,協助訓練狗場的浪浪成為家犬、幫助高齡浪浪安寧照護到善終、致力於從幼童開始的根與苗生命教育課程。動物用他們的生命教導我們這一切,唯有人類一起尊重生命,才能改善更多流浪動物的問題,也能讓家庭中的伴侶動物得到更多幸福。

2021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12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妮醬 & 妮醬媽

♡ 黑柴總管:妮醬

❌不要叫我撿球,因為我不要撿回來給你。
⛔️家住海邊,喜歡管海上任何會動的東西。
⭕️喜歡人類愛翻肚,汪星人不要跟我裝熟。

2021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 13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關心羚獸醫師

關心羚 獸醫師

“A simple act of caring creates an endless ripple.”
分享工作中治療貓貓狗狗的故事,希望這些發生在其他動物的事件,能來得及讓其他有類似情況的貓狗們,早點找到治療的機會。


時程說明

本次巡迴時間預計在5月14日開始到7月2日學校放暑假前。

5 月 14, 2021

小琉球、綠島、蘭嶼

05/14(五) → 05/21(五)
總時程:8日
每日可接受2~3場巡迴。

5 月 14, 2021
5 月 26, 2021

澎湖

05/26(三) → 06/04(五)
總時程:10日
每日可接受2~3場巡迴。

5 月 26, 2021
6 月 9, 2021

金門

06/09(三) → 06/18(五)
總時程:10日
每日可接受2~3場巡迴。

6 月 9, 2021
6 月 23, 2021

馬祖

06/23(三) → 07/02(五)
總時程:10日
每日可接受2~3場巡迴。

6 月 23, 2021

申請狀況

活動時程表

申請前,請先參照上方日曆(建議使用電腦瀏覽),確認其他學校狀況,及可申請的時間。如貴單位申請成功,將即時會更新及並登錄在小米遊記粉專活動上。我們考慮到外島的離島交通問題,例如澎湖離島較多,因此會協調學校們調整時程。


申請須知

請依照下列清單,確認後申請。

  • 時間是否會和其他單位衝突可先查詢「活動時程表」。
  • 可運用之活動時間長度,需要2堂課時間,如果僅能使用1堂,內容會縮減。
  • 參與的學生人數、學生年齡層、場地狀況等,我們會依照年齡調整內容。
  • 可先將怕狗狗的同學進行人數調查,優先讓他們進行互動操作。
  • 如果有要頒發感謝狀,請給頒給小米或當天志工講師的動物助教,他們最辛苦。
  • 如有校犬,領域性較強,需要事先隔離。

申請校園巡迴

請透過我們的表單填寫資料,米爸在登記到活動時程表上後會透過E-Mail通知您,如有衝突或者需要調整會直接電話給您。


加入志工

我們希望可以培養當地的志工講師,且巡迴期間會有許多狀況發生,希望你能加入我們一起傳播生命之種。

實習講師

  • 島上當地居民為佳。
  • 可選擇參加時間和島嶼。
  • 實習僅觀摩,如果動物助教穩定性夠,不會任意吠叫。可牽繩在旁一同。

協力志工

  • 外島突發狀況協助。
  • 課堂上照顧動物助教或者攝影等。
  • 不需要全程參與。

場地物資

  • 金門、澎湖、馬祖,六日時間可提供空間足夠之場地,需要有投影、音響設備。會進行夜間的開放民眾場次。
  • 可以提供住宿、交通工具。

有意成為志工者

請您直接私訊小米遊記粉專,米爸會跟您聯繫。


主辦單位


總會有人好奇,沒政府補助也無企業贊助?米爸的經費來源是什麼?其實就是米爸自己出版的書籍。透過群眾募資以及後續販售才有經費持續巡迴,也是巡迴中贈送給學校,充滿台灣之美的生命教育書籍。如果你想幫助我們,可以參考下方贊助項目。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2021外島《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啟動!』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