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社會化也包含「讓他好好的看醫生」

最後更新: 2024-02-15

見過大風大浪的小米也怕上醫院

又到了每年注射疫苗的時間,過去米爸忽略了讓小米習慣去醫院、對醫療行為社會化,以至於小米越來越不喜歡去動物醫院。你可能無法想像在七級風浪下乘過船,也穩如泰山,校園巡迴時上千人也處之泰然的小米,每次打針都非常的抗拒。

(下列宣導影片是減敏前的小米)

一開始並沒這認知,但每年疫苗施打就越來越抗拒,後來進去醫院就想離開。

上動物醫院變成了一種恐懼

關心羚獸醫師在成為小米主治醫師後的2次,打疫苗變得非常的辛苦,小米變成對醫療行為很敏感,甚至會想張嘴去阻止。米爸的保定動作也不確實,應該說之前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保定,結果被關醫師念了一下。

這2次後,小米很明顯的,在動物醫院一直想離開。米爸覺得這樣不行,必須要幫小米減敏了。因為不僅是每年疫苗施打,未來各種健康檢查,或是突然生病了,都需要到動物醫院進行各種醫療行為。

如果無視這件事情,不僅在醫療行為配合度低,壓力到達一個極限,也可能會發生咬傷人的事件,尤其小米從沒攻擊過人,更不能讓這件事情發生。

小米的醫療行為減敏歷程

米爸除了自行學習犬的醫療保定動作外,適逢關醫師前來協助《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擔任志工講師。幾次巡迴和小米私底下的相處,小米漸漸的熟悉了關醫師。

寵物社會化也包含「讓他好好的看醫生」 4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第一場在台北士林的三玉非營利幼兒園進行,由於關醫師披上了醫師袍,小米感覺似乎緊張了起來。
寵物社會化也包含「讓他好好的看醫生」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第二場在臺北大學附設實驗國小附設幼兒。由於關醫師因喉嚨不舒服僅協助拍照,拿著小米熟悉的相機,小米這場感覺沒這麼緊張。
第三場在宜蘭的礁溪國中,習慣了關醫師,小米不再恐懼,恢復了原有的水準。
寵物社會化也包含「讓他好好的看醫生」 6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這場小米甚至會跑去找關醫師撒嬌,讓關醫師很感動。
後面幾場巡迴,小米配合著關醫師教導小朋友保定動作。雖然小米看到白袍 甘道夫 關醫師,然後又在高台上操作,感覺喚起記憶,有點緊張,但這操作也讓小米熟悉了保定,也知道關醫師咚的戳下去,不會怎樣。

小米對醫療行為減敏成功

經過幾次巡迴和相處,讓小米熟悉並且信賴關醫師。巡迴中的保定操作練習,小米漸漸開始有了進步。

到了第三次施打疫苗,使用推車帶著小米進動物醫院,讓小米有安全感。待診時,仍可以感受到小米有點焦慮。上到診療台,雖然還是有嗚嗚泣聲,但保定後,小米下巴靠著米爸,就乖乖不動的讓醫生施打了兩針,也沒任何哀嚎。

就說不會痛咩」對著小米,好好的誇獎著他。結束後,等待開立狂犬病疫苗注射證明時,可以確定小米放鬆,坐在自己的推車上,已不像進入醫院時的焦慮。進步了!

在這之後去動物醫院進行健檢,抽血進行生化檢查,小米對於打針已是完全的配合。

為什麼要讓犬對於醫療行為社會化或減敏?

  1. 確保診察和醫療流程順暢,尤其是眼科和口腔診查。
  2. 保護獸醫師、獸醫助理也保護自己,不要以為飼主就不會被攻擊。
  3. 降低其恐懼心理,其實犬對疼痛的反應並沒這麼的誇張,很多時候是心理因素。

如果你覺得無所謂,等他年紀大了,身體不好,容易發生疾病。你捨得他在非常恐懼的狀態下看診嗎?為了他好,也為了保護周圍的人包含你。讓你深愛的他,熟悉並減敏動物醫院及獸醫師、助理和醫療行為,這也是一種飼主責任

如何讓犬對動物醫院和醫療行為減敏?

  1. 可先和主治醫師洽談及協調配合方式,相信獸醫師們都很願意協助。
  2. 去動物醫院可以用寵物推車,讓他較有安全感。
  3. 沒事情可以帶他去動物醫院走一下,什麼都不做,量一下體重也好。
  4. 可以在之前拿他喜愛的零食給櫃檯或主治醫師,請他們見面後將零食給予愛犬,讓主治醫師和愛犬說說話,然後什麼都不做也沒關係。
  5. 學習保定動作及保定後給予誇獎或獎勵,平常在家裡面就要練習。

幼犬時期是社會化階段,這時間很容易就可以幫助他習慣醫療行為,成犬的話就是減敏,儘量越早進行越好。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切勿急躁用強迫的方式進行減敏。

什麼是保定,怎麼做?

獸醫師們常說的保定,顧名思義就是讓動物在醫療處置的過程中保持穩定。保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動物在適當的肢體活動限制之下安全的完成檢查或治療。by 獸醫好想告訴你

獸醫師是飼主責任的好夥伴

最後很感謝關醫師幫助小米進行醫療行為的減敏。

寵物社會化也包含「讓他好好的看醫生」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關心羚獸醫師

左岸動物醫院

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從小就在貓狗環繞之下成長。在高中時就訂定志向,希望成為可以自己醫治自己寵物的獸醫師,也一路的往這樣的目標邁進。成為獸醫師後,也持續的把對動物的愛,用不同方式分享給大眾。關醫師同時也為工作犬不斷發聲,希望讓社會大眾能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知道他們的處境,以及應該享有跟寵物一樣的動物福利及完善的制度。傳遞能讓飼主好好照顧寵物的醫療知識是關醫師最熱衷的事,唯有讓民眾擁有充足的知識,才能讓動物得到真正的幸福。

校園巡迴生命教育紀錄

關心羚獸醫師協助《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擔任志工講師全紀錄。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寵物社會化也包含「讓他好好的看醫生」』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