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毛孩去旅遊-眼睛的保護

最後更新: 2024-02-15

作者:魏立寧獸醫師

我在門診常遇到的出遊眼科併發症

我的第一隻狗在我唸臨床研究所、忙得天昏地暗的時侯離開,後來幾年都在後悔自己給他的遠遠不及他對我的愛。在臨床職業的這幾年,常常遇到飼主分享帶了毛小孩去哪爬山、露營,看過小米遊記更是羨慕讀者們的毛孩可以與家人擁有這麼多美好的回憶:)

在出遊前我會建議先做全身健康檢查,大致了解身體狀況才能安排適當強度的運動與行程。該打的疫苗與每個月的外寄生蟲預防也是不能少。再來,外出對涉世未深的毛孩來說也許是很緊迫、感到壓力的,循序漸進地帶他們出門、逐步社會化也是家人很重要的功課~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在門診常遇到的出遊眼科併發症。

帶毛孩去旅遊-眼睛的保護 4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後悔自己給他的遠遠不及他對我的愛

每次出門眼睛就會紅

大部分的家人會認為毛孩是過於興奮才導致結膜充血,但其實很多毛小孩是因為“乾眼症”才導致出遊後眼睛紅、甚至乾澀不舒服,可以嘗試在出門前先幫毛孩點人工淚液給予保護層,回家後再點人工淚液幫助清潔,觀察紅眼是否有改善,如果仍持續有眼睛紅的症狀建議要找眼科就診,排除毛孩是否有眼壓高,或評估乾眼症的嚴重程度。

帶毛孩去旅遊-眼睛的保護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其實很多毛小孩是因為“乾眼症”才導致出遊後眼睛紅

太陽大就瞇瞇眼實在太可愛

動物的眼睛有個類似相機光圈的構造-虹膜,負責調節光線進入眼睛,但是隨著年紀虹膜會逐漸萎縮,變成不給力的光圈,若太陽大時無法有效地縮小,就會導致毛孩變得畏光,許多家人會把畏光瞇眼的舉動解讀為毛孩在裝可愛,其實他們內心覺得陽光很刺眼不舒服喔,為了避免紫外線傷害眼睛,會建議毛小孩可以配戴太陽眼鏡或是盡量避免在紫外線強時外出喔!

這些意外狀況的發生,飼主都需要謹記,只能稍微幫助狗狗緩解症狀,當緊急狀況發生時,儘速送往最近的動物醫院請獸醫師協助治療,是更重要的事喔!

帶毛孩去旅遊-眼睛的保護 6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太陽大時,戴上寵物用太陽眼鏡保護他的眼睛

意外總是發生在意料之外

出去玩時一定要注意毛孩間的相處,還有活動空間是否有尖銳物品、樹叢等等,常常遇見毛孩一言不合就互咬,導致角膜潰瘍、眼睛穿孔或撕裂、眼球脫出等嚴重的問題,若不幸發生,請儘速聯絡動物醫院,且在就診前要避免毛孩二次傷害自己的眼睛,可以戴伊莉莎白項圈避免搔抓,切勿自行點藥與冷處理。

帶毛孩去旅遊-眼睛的保護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在就診前要避免毛孩二次傷害自己的眼睛,可以戴伊莉莎白項圈避免搔抓,切勿自行點藥與冷處理。

本文來源

為2020年6月, 魏立寧獸醫師特別為新版【小米遊記:台灣精選篇】撰寫的附錄,期許毛孩飼主能注意毛孩外出安全,健康的出遊,平安的回家。

帶毛孩去旅遊-眼睛的保護 8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作者簡介

魏立寧 獸醫師

從台大獸醫系畢業時順利考取獸醫師執照,並攻讀台大獸醫系碩士班,以眼科為專科,取得動物眼科專科認證。從小對昆蟲有興趣,喜歡「彩色、會動的小東西」,兒時就常閱讀《台灣昆蟲記》、《台灣昆蟲學史話》等書籍,還養過鍬形蟲、螳螂、毛毛蟲等。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 保護好孩子的眼睛
    有棚子的是首選今天跟媽媽討論要帶小米去哪個沒去過的寵物游泳池玩,結論是【必須要有棚子】的,避免小米的...
  • 希望你不要給狗吃骨頭
    某公眾人物在直播中餵食狗吃雞排?米爸來分享一下巡迴中,我們怎麼教育孩子,「關於骨頭這部分的觀念」。米...
  • 不要同時養太多寵物,而且還是同年齡層
    前幾天 韓國人氣獸醫Tammie - 營養與脈診 提到養毛孩不是只是讓他們吃飽,幫忙撿屎,多毛家庭也...
  • 不要輕忽鉤端螺旋體
    昨天看見新聞說今年已有兩人死於鉤端螺旋體。剛好最近豪大雨,今天來跟大家聊聊,為什麼米爸現在很少帶小米...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帶毛孩去旅遊-眼睛的保護』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