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毛孩去旅遊-健康與急救

最後更新: 2024-02-15

作者:關心羚獸醫師

這些意外狀況的發生和處置,都需謹記!

一直都很羨慕所有讀者,此刻能拿著這本書(小米遊記:台灣外島篇),為自己的寶貝規劃一趟溫馨的旅行。我的狗叫皮皮,他是一隻馬爾濟斯,他在我小學二年級時來到我家,但是當我出社會有能力時,他已是一隻19歲有心衰竭問題的老先生了。但在他21歲狗生終結之前,我帶著他跟我一起去一些都市近郊可到的景點進行一日遊,可惜沒有機會做更長時間的旅遊,不過在接下來的看診生活中,也常遇到狗狗們出遊時的一些意外狀況,就讓關醫師來提醒一下你們囉!

行前準備

  1. 規劃行程前,最好在兩週甚至一個月前,去動物醫院確認一下他的健康狀況,除了醫師做最基礎的理學檢查,基礎血液學檢查也是需要的,肝腎指數,紅白血球,以及血液寄生蟲快篩,有個健康時期的基礎對照值是最佳的。

  2. 幼年動物若是疫苗都還沒打滿,則不建議做長時間的旅遊,因為年幼動物對環境的變動會較為敏感,有時一緊張或太過興奮,就會有腹瀉的情形,或是因訓練還不夠,有時一看到地上的物品就會啃咬,有可能會因此食入變成消化道異物。

  3. 不論去哪裡,孩子們的寵物登記証,晶片植入確認,以及疫苗注射記錄本,還有慢性病病患使用的藥物明細,最好都要帶著為佳。也記得檢視他們的疫苗有沒有已經注射超過30天,或是時間已超過半年的,若要去有靜止水域的地方,如溪流池塘等地,最好再追加一次疫苗。

    在2019年的夏天,有多例確診得到鉤端螺旋體而死亡的犬隻,其症狀從輕微的食慾減退,到發病時的黃疸血尿甚至無尿,僅需短短一週,就可奪去他們的性命。而在各品牌多合一的疫苗,其中鉤端螺旋體的抗體力約在半年後開始下降,也因此建議至少一年要補強鉤端螺旋體一次,而疫苗選擇部分,現在也有把核心疫苗獨立出來的劑型,而核心疫苗含有的分別為犬瘟,犬小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

  4. 若有可能需開車行經崎嶇山路,或是搭乘船隻的行程,建議先請獸醫師開立動物專用的防暈藥。若對乘車有焦慮傾向的,現在已有多種抗焦慮的藥品、保健產品以及噴霧劑幫助心情放鬆,記得及早準備。
帶毛孩去旅遊-健康與急救 10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確定該打的疫苗都打了,定時做健康檢查!

旅行中常見意外

  1. 溺水:大家可能認為狗一定會游泳,這是容易讓狗狗深陷危機的觀念。一般家犬,在都市飼養久了,並不是都很愛水,有的狗狗甚至碰到水就會非常緊張。帶狗狗到有水的地方遊玩時,務必一起跟狗狗下水,幫他準備安全措施,如救生衣。若有嗆水的情況,務必讓他低頭,鼻吻朝下,確認舌根深部有沒有堵塞呼吸道的物體(如水草)並移除,外出時準備乾毛巾讓寵物儘速擦乾。

  2. 休克:狗狗有呼吸急促,黏膜蒼白,四肢冰冷但是心跳卻仍維持很快(一分鐘可達150下)時,可能是要休克了。讓動物休克的原因很多,首先都要確認是否有哪些臟器受損有失血的可能,若有肉眼可見創傷,需要立刻用乾淨的布或毛巾包覆加壓止血。同時確認呼吸道是否暢通,可將舌頭向外拉出往側邊擺,避免舌根往後壓迫呼吸道。

  3. 中暑:英文叫做Heat Stroke,就是被“熱度”給“打擊“到了!當我們都習慣性地想著夏天才會中暑時,危險就會悄悄來臨。狗狗散熱方式,只有兩個主要管道:腳掌跟喘氣。當他身體蓄積熱度時,必須把熱排出體外,最常見就是狗狗嘴巴開大大的,讓舌頭外露喘氣。當無法順利排熱並蓄積在體內,就有散熱不良的情況。所以不一定是在夏天,才會發生中暑現象。

    除了看見他們非常喘,甚至趴著不動外,舌頭變得更紅,而容易有短吻阻塞性呼吸道症後群的短吻犬種,像是法鬥犬、巴哥、英鬥、吉娃娃、約克夏、博美犬、馬爾濟斯等等,當會看見舌頭顏色變暗變紫,就是開始缺氧了。

    有的因過度喘氣,軟顎不斷拍擊喉頭後,開始有嘔吐現象。此時可以摸摸他耳朵內側皮膚,若是覺得比自己的手還熱,就要注意他需要降溫了。帶他到陰涼室內,可開啟電扇或空調,在他身上灑水協助降溫,當明顯降溫時立即幫他們擦乾。意識清醒的狗狗可以給予室溫左右的水,若30分鐘內無法緩解,須儘速送醫。
帶毛孩去旅遊-健康與急救 11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天氣炎熱時儘量不要外出,若真要外出,不要待在太陽底下,注意他的狀況並協助散熱。

這些意外狀況的發生,飼主都需要謹記,只能稍微幫助狗狗緩解症狀,當緊急狀況發生時,儘速送往最近的動物醫院請獸醫師協助治療,是更重要的事喔!

本文來源

為2019年12月,關心羚獸醫師特別為【小米遊記:台灣外島篇】撰寫的附錄,期許毛孩飼主能注意毛孩外出安全,健康的出遊,平安的回家。

帶毛孩去旅遊-健康與急救 12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作者簡介

關心羚 獸醫師

“A simple act of caring creates an endless ripple.”

分享工作中治療貓貓狗狗的故事,希望這些發生在其他動物的事件,能來得及讓其他有類似情況的貓狗們,早點找到治療的機會。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 不要輕忽鉤端螺旋體
    昨天看見新聞說今年已有兩人死於鉤端螺旋體。剛好最近豪大雨,今天來跟大家聊聊,為什麼米爸現在很少帶小米...
  • 希望你不要給狗吃骨頭
    某公眾人物在直播中餵食狗吃雞排?米爸來分享一下巡迴中,我們怎麼教育孩子,「關於骨頭這部分的觀念」。米...
  • 不要同時養太多寵物,而且還是同年齡層
    前幾天 韓國人氣獸醫Tammie - 營養與脈診 提到養毛孩不是只是讓他們吃飽,幫忙撿屎,多毛家庭也...
  • 帶毛孩去旅遊-眼睛的保護
    作者:魏立寧獸醫師我在門診常遇到的出遊眼科併發症我的第一隻狗在我唸臨床研究所、忙得天昏地暗的時侯離開...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帶毛孩去旅遊-健康與急救』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