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最後更新: 2022-09-05

100場校園巡迴達成

2021年5月5日這天,我們完成了100場的校園巡迴生命教育,雖然不多,但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因為我們不是任何的機關團體,在沒有任何輔助和預算之下,僅靠著信念和網友們的贊助、支持在台灣和外島持續進行著巡迴。而同一天的第101場也很難得的3位辛苦的狗老師,小蝦米妮醬、小米 聚在一起,接受表揚。

這份從來沒有人(犬)達成過的殊榮背後有著一些故事,在紀念的同時,也將這份故事說出來。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以前的巡迴,大概就是小米跟妮醬或者是小米跟小蝦米,這次終於3位合體了。

100場校園巡迴成果

93
申請學校

台灣、小琉球、綠島、蘭嶼、金門、馬祖、澎湖和周邊小島,如花嶼、望安、東西莒等。

100
場次

有的學校因場地關係申請了2場,有的地方因無學校申請,我們找了場地,進行了開放民眾場。

9735+
參加者

參加的學生有大學、高中、國中、國小、幼兒園和社會人士等。我們會因為年齡層的不同變更課程內容。


關於校園巡迴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是米爸帶著小米及志工到全台、外島的校園,與小朋友進行的生命教育活動。

從根做起才能真正改變,將生命教育做好才能真正降低棄養,才會有更多的寵物友善環境。

詳細說明

請參考《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說明頁面。


表揚

中華民國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由於新任的理事會及幹部對於飼主責任教育非常的重視,在知道這件事情後,二話不說跟米爸說當天要前往台中頒發表揚狀給狗老師,以及所有的志工。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6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狗老師們有自己專屬的2張表揚狀,其餘不在場接受表揚的志工由米爸代領,待後續巡迴經過時親自給予並致上感謝。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辛苦的小蝦米與蝦米媽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8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辛苦的妮醬與妮醬媽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9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小米

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

而5月20號這天我們入選了第四屆「親子天下的教育創新100」,是唯一一個以寵物生命、飼主責任教育為核心入選。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10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除了台北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及全聯會的表揚,入選教育創新對《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的志工們又是一個莫大的肯定。

校園巡迴背後的故事

從2018年起,我們持續以「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為行動準則,進行著全國性的《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將以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植入孩童心中。許多人會問,為什麼想要進行這件事情?

不需費用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11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我們不會跟學校收費

不管距離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12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即使上山下海也會前往

不限人數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13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不因學生人數多或少而拒絕

改變須從根做起

小米遊記,一直在宣導一個概念:台灣許多動保議題都放在末端的救援和收容,卻不重視最根本的前端教育和環境問題上。過多的動物保護,並不會降低棄養,反讓棄養的人更無生命壓力,因為有人在幫他們擦屁股。只有從生命教育、飼主責任/證照、和立法做起,我們才能真的改變。

dsc00018-1-1
我們在還沒進行校園巡迴之前,就一直在推動生命教育和飼主責任,因為這是寵物友善環境的核心。

承諾

2017年5月【小米遊記:台灣精選篇】出書募資承諾中,有一個贊助項目是將書籍贈送給學校。當時並還沒有打算進行校園巡迴,也沒這個概念。只是想說這套充滿飼主責任的書籍可以提供給學生們閱讀。

在2018年的2月2日因寵物進入森林公園的公共議題聯署成功,我們以飼主責任為前提,和林務局進行溝通。希望寵物能有條件地進入森林公園已重度開發的區域,作為飼主責任示範區。雖然最後結果仍無改變,但也確立了生命教育推動的重要性。然而在2020年7月份,林務局終於願意開辦示範區(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有條件放行犬貓)。

在這場協作會議分組討論中,米爸結論提出了,民間單位要加強生命教育的宣導。因此同年的4月份,原本僅是推廣寵物友善環境的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開始進行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和贈書。

一開始並沒這麼的順利,課程也不像現在具有主題。甚至因為一開始名稱為「偏鄉學校生命教育」,有學校老師認為是瞧不起偏遠學校,因表示尊重而把偏鄉拿掉,之後才有了《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鼻頭國小是我們第一所巡迴的學校,當時課程內容安排並沒有一個主題和系統。經過鼻頭國小的老師指導後,陸續的調整。只是和鼻頭國小校犬莉莉要再次見面,卻再也見不到了。

會議逐字稿

協作會議分組結論,米爸提出民間單位要加強生命教育宣導,因此小米遊記開啟了「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的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公益服務。


外島巡迴 & 志工陸續加入

2019年【小米遊記:外島篇】出書募資承諾中,米爸承諾進行「外島的校園巡迴生命教育」,因此在寫書取材的同時巡迴學校。接著金門巡迴時加入了 小蝦米 & 蝦米媽。之後 妮醬 & 妮醬媽 也加入的巡迴的團隊,關心羚獸醫師 也會在有空閒的時間前來講課。而學校老師及家長的課堂後反饋是我們最大的動力,因為證明了這麼做確實有非常好的成效。

而這期間有許多幫助我們的當地志工提供了我們非常重要的幫忙,尤其是外島的志工,協助聯繫學校、提供住宿、以及交通和各種協調。真的沒有他們,外島的巡迴會非常的困難。2020年11月份我們完成了六島巡迴的承諾。

而這份承諾不會因為2020年的完成而中止…

巡迴紀錄

巡迴過程中有許多的事件發生,例如澎湖蝦米媽的開放民眾場直播、米爸七美島被關四天、妮醬和妮醬媽的神救援、關醫師規劃的特殊教育學校等。


志工講師 & 助教(狗老師)

我們沒有報酬,但我們有共同的價值觀「飼主責任」。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18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小米 & 米爸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她有著令人望塵莫及的旅遊及校園巡迴紀錄。走遍台灣和周邊外島的景點、探訪祕境,推動寵物友善環境。巡迴校園,將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教育傳達給小朋友們。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19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小蝦米 & 蝦米媽

御茶膳房與毛皇上

從第一隻領養的浪浪養到18歲,她用盡所有心力去上課學習有關毛孩的知識,到了開始有能力時,協助訓練狗場的浪浪成為家犬、幫助高齡浪浪安寧照護到善終、致力於從幼童開始的根與苗生命教育課程。動物用他們的生命教導我們這一切,唯有人類一起尊重生命,才能改善更多流浪動物的問題,也能讓家庭中的伴侶動物得到更多幸福。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20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妮醬 & 妮醬媽

♡ 黑柴總管:妮醬

❌不要叫我撿球,因為我不要撿回來給你。
⛔️家住海邊,喜歡管海上任何會動的東西。
⭕️喜歡人類愛翻肚,汪星人不要跟我裝熟。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21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關心羚獸醫師

關心羚 獸醫師

“A simple act of caring creates an endless ripple.”
分享工作中治療貓貓狗狗的故事,希望這些發生在其他動物的事件,能來得及讓其他有類似情況的貓狗們,早點找到治療的機會。

總會有人好奇,沒政府補助也無企業贊助?我們的經費來源是什麼?其實就是米爸自己出版的書籍。透過群眾募資以及後續販售才有經費持續巡迴,也是巡迴中贈送給學校,充滿台灣之美的生命教育書籍。如果你想幫助我們,可以參考下方贊助項目。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 22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台灣篇及外島篇共兩套,結合寵物友善環境搜尋,以小米為視角介紹景點,穿插小常識、生命教育、歷史及寵物出遊相關知識。每個景點皆有合適度、注意事項。是一套寫真書、旅遊書、寵物書,更是一套以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教育書。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100場紀念』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